新发展理念奏响美丽河北新乐章【长城时评】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3-21 13:1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新发展理念是关系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关乎河北未来发展的方式和路径。全国两会期间,河北省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等过程中,纷纷表示,要进一步以新发展理念统筹全局,结合河北和自身工作实际,用好发展“金钥匙”,以实干实政让宏伟的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谱写河北发展的崭新篇章。

  古语有云,“提纲而众目张,振领而群毛理”。提纲挈领、把握关键,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前提。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征程中,以什么的理念引领发展、以什么样的方式推进改革,至关重要。从代表委员的热议中,可以强烈感受到新发展理念在河北乃至中国这片土地上的旺盛生命力。如果把河北发展比作一部壮美的乐曲,那么新的发展理念便是它的坚强“指挥棒”,这个“指挥棒”引领着我们按照发展的音律高歌。

  让新发展理念成为真正的“指挥棒”,就要有除旧布新、锐意创新的勇气。没有不痛不痒的蝶变,也没有一帆风顺的转型,要实现发展新目标,就必须走出“舒适地带”,摆脱“路径依赖”,无论在体制机制创新、科学技术创新上,还是转型升级创新上,都要摒弃守旧思维,拿出敢闯敢试的冒险精神,想方设法通过努力让阻碍改革的“拦路虎”成为推动发展的先行军,让阻碍发展的“绊脚石”成为助力改革的笃行者。

  让新发展理念成为真正的“指挥棒”,就要有直面问题、敢为人先的锐气。冲着问题去,问题才不会积重难返,改革跨越的机会才不会转瞬即逝。每一个理念都对应着现实的“发展议程”,我们必须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以抢抓时机式的创新进行战略性调整和结构性改革,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扶贫攻坚,真正实现共享发展,把“生态底线”当做发展的“生命底线”来对待,推动绿色发展落地生根,最终实现新发展理念与现实发展的无缝隙对接。

  让新发展理念成为真正的“指挥棒”,就要有勇于担当、蓬勃向上的朝气。新发展理念体现了一以贯之的系统思维,它涉及改革的方方面面,又互相交织,让其成为发展的“指挥棒”,注定是一个攻坚克难的过程。我们必须秉持不为任何风险所阻的精神,拿出勇于担当的智慧和勇气,握指成拳形成突围合力,以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推动河北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之中。

  思想的高度决定了行动的高度。发展理念的创新,引领中国改革走过了千山万水,让我们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用好用活这个新型“指挥棒”,共同奏响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新乐章。(苏倩岚)

关键词:五大发展理念,美丽河北,改革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