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京津冀三网看两会]京津冀联动发展中的疏解与承接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晓慧 2016-03-18 08:27: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16日电(长城网记者 张天虎 赵晓慧 千龙网记者 田北北 宋鹏飞 北方网记者 霍艳华 赵颖妍)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来自京津冀三地的代表、委员们对如何疏解非首都功能、三地如何协同发展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就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问题介绍,将抓住生态环境用地、居住生活用地、产业发展用地“三块地”,突出绿色、宜居、人文、智慧发展,高水平规划建设行政副中心,2017年底见到实效。李士祥表示,明年年底,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将搬到行政副中心办公,同时相关部门也搬到行政副中心办公,这样能带动40万人向外疏解。目前,北京常住人口已达2172万,机动车达到562万。“要用功能疏解,带动人口疏解。”此外,北京还规划了大兴、顺义、昌平3个新城区,将按照新型城镇化规划,承接非首都功能向外疏解。

  在回答千龙网记者有关如何推进京津冀医疗一体化建设的问题时,李士祥表示:“作为京津冀公共服务建设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三地医疗管理部门已经制定了整体规划,并且有了成功的案例。比如河北燕达医院已经和北京朝阳医院、天坛医院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和机制,并与北京十几所医院建立了医疗直通车,河北的患者可以在燕达医院得到北京的医疗服务。据统计,目前每天在京看病的外来省市患者日均13万人,而来自河北的患者占到了23%。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已经在研究三地医保的对接问题,消除隐形壁垒,加强公共服务的三地协同发展。”

  谈到关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问题时,李士祥说,交通一体化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密切相关。目前,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已初见成效。京津冀三地与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成立了京津冀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十三五”期间预计建设1333公里城际铁路,真正形成“轨道上的京津冀”,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创造条件,为疏解非首都功能提供服务。

  针对“单双号限行”“拥堵费”等传闻,李士祥表示,“不会草率提出常年单双号。”李士祥说,目前单双号限行主要在重大国事活动和极端天气两种前提下实施。今年先要把极端天气研究透。空气污染预警方案正在修订,初步考虑在极端天气到来时,优先叫停国一、国二和国三的高排放车辆,私家车往后放。但他强调,还是会在红色预警下启动机动车限行措施。

  关于征收拥堵费,李士祥说,行业主管部门和法制部门将从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的角度来科学论证,不会拍脑门决定。李士祥表示,北京在治堵方面将综合施策,目标是2020年北京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5%。今年北京确定了46项具体任务,包括建设微循环,打通断头路,加快中心区地铁建设,将集中缓解五环内拥堵问题。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北京要疏解,天津、河北的主要功能是承接,两地在三地协同发展重大部署上也同样做出了很多举措。《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将河北建设成“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日前,河北省针对四大功能定位已分别编制完成四个专项规划,这标志着河北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巨力集团董事长杨建忠说:“再也不犹豫是否将锁具研发中心一直留在徐水了。”在杨建忠代表看来,随着河北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定位明确,将会吸引更多北京的人才前来大显身手,自己企业的研发中心也将更多受益。“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意味着承接来的产业要改造升级,自身原有产业也需尽快转型升级。”

  “河北省已明确了主体功能区定位,这是各地在承接产业转移时的重要遵循。”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说。

  按照河北省确定的主体功能区定位,保定和廊坊将打造环京津核心功能区,唐山、沧州、秦皇岛将建设沿海率先发展区,石家庄、邯郸、邢台、衡水将建设冀中南功能拓展区,张家口、承德将建成冀西北生态涵养区,定州、辛集将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特色功能节点城市。

  “‘十三五’时期,石家庄将打造通用航空、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几个千亿级园区,将极大地提升承载力。”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长邢国辉认为,石家庄产业发展获得了广阔空间。

  与此同时,在津门大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项目也在加紧上马建设。从2014年到2015年底,天津市共签约承接北京项目1218个,协议投资额2867.14亿元,在谈项目达2331个。2015年,北京企业在津投资1396.57亿元,占比34%,河北省企业在津投资342.72亿元,占比达8%。

  按照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天津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河北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战略定位,两年来,三地在产业对接上收获颇丰。一座座产业合作园区拔地而起,自贸试验区、双创特区、“一带一路”……政策引导、创新驱动,激发了三地企业的“生长”活力,一体化的“枝丫”在三地间相互延伸,绽放出协同发展的“累累硕果”。天津市合作交流办数据显示,去年,北京企业在津投资1396.57亿元,占比34%,河北省企业在津投资342.72亿元,占比达8%。

  推进京津冀产业对接,就是要立足各自比较优势、区域优势互补,从广度和深度上加快融合。今年,北京、天津、河北将研究制定产业转移对接合作平台规划建设意见,围绕集中构建“4+N”模式产业合作格局,即以曹妃甸产业园区、新机场临空区、张承生态区及滨海·中关村为重点对接区域,其余若干个平台共同承接的模式,加强承接载体的统筹规划和布局,引导企业向具有专业优势的平台集聚,形成1+1+1>3的效应。

  记者从天津市合作交流办了解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包括中石化国家原油储备库、华泰汽车总部及汽车生产基地在内的一批京津冀重点项目先后在津落户,选址天津的国家电网客户服务中心2300多名客服人员已经进驻,共承担天津、北京等13个省的95598服务业务。

  同时,天津相关部门不断推进功能承接平台建设,落实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规划,与北京市、河北省相关政策有效对接,推进三地产业合理布局。推动国家和三地共同投资设立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基金,支持京津冀产业技术创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重大项目建设。截至去年10月底,天津市共签约承接北京项目1218个,协议投资额2867.14亿元,在谈项目达2331个。已签约项目中,包括鼎晖基金资产管理总部、中轨集团新能源功能总部等总部企业97个;清华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产业化基地等科研机构25个,淘乐思幼儿教育产业基地等教育机构11个;京津冀综合医院等医疗机构11个;中国特检院南港技术中心等事业单位3个;中大诚信国际商业保理、中金富邦资产管理、瑞元投资管理中心、国美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89个;英飞尼迪创业投资、天津生物云计算产业园、金钟节能技术产业园、乐视超级生态城等产业投资项目982个。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河北发展养老事业带来了重大机遇。”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民政厅厅长赵风楼表示,根据《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期间北京不再新建大型养老机构,河北具有区位、环境和生态优势,数量庞大的北京老年人养老需求预计将加速向河北转移,为河北带来较大的养老市场。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区域间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京籍居民和在京就业者选择到河北、天津置业居住与养老,北京医疗保险跨津、冀使用并实时结算,亦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十三五’期间,围绕日益增长的京津老年人口异地养老服务需求,河北将加快推进环京津医养结合型养老示范基地建设。11个设区市和环京津县(市),都将建设至少1所有一定规模、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基本满足三地养老服务需求的医养结合型示范养老基地或养老服务设施,打造北京‘异地养老’首选地和京津冀养老服务产业聚集地。”赵风楼代表说,现在,省民政厅正按照民政部的安排,牵头起草京津冀三省市养老机构建设规划。

关键词:京津冀三网看两会,产业转移,功能疏解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