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娥代表:建议加强优质普惠学前教育机构建设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6-03-16 11:1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北京3月16日电(特派记者 赵晓慧)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

  住冀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政府副市长、九三学社邢台市委主委史书娥指出,近年来,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迅速,成绩显著,但是,从当前情况看,学前教育的发展与广大群众的需求仍不相适应,存在着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稀缺等一系列问题。因此,推行学前教育的“优质、普惠”发展是当前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

  公办、优质幼儿园缺失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财政投入不足。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城镇常住人员迅速增加,城市规模不断扩大,而城市学前教育的建设远远落后于城市的扩张,造成了入公办园难的问题。

  史书娥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发展公办幼儿园的长效机制和考核机制度并切实予以实施。要根据人口常态增长、计划生育政策调整等因素,综合考虑,科学合理地制定并及时调整幼儿园建设总体规划,稳定和保障对学前教育的持续投入,合理配置学前教育资源。

  满足普通民众对平价保质幼儿园教育的需求,离不开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特征。史书娥建议国家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建立长效扶持和管理机制,明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身份、性质、标准,扫除普惠性民办园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促进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

  此外,史书娥还建议在加快幼儿园建设的同时,加大优质园创建的力度,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规范管理为保障,促进幼儿园规范化、科学化管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关键词: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普惠,学前教育,史书娥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