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城市拥堵需多管齐下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天虎 2016-03-15 23:55: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交通拥堵是令城市管理者和市民头疼的“老大难”问题,为了“治堵”,这两年的全国两会上,有代表委员建议借鉴国外城市的经验,在大城市征收“拥堵费”。不久前,在北京市两会的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明确表态,北京正在研究试点征收“拥堵费”的政策,这也意味着北京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个收“拥堵费”的城市。

  治理城市拥堵不妨从“治标”开始

  根据国内某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在2000多名网民中,有超过五成的受访者支持征收拥堵费,但这其中有近七成网友觉得这“治标不治本”,的确,征收拥堵费有点治标不治本,但是,治总比不治强,有办法总比没办法强,治理城市拥堵不妨从“治标”开始,笔者支持治理城市拥堵征收“拥堵费”。

  一方面,这是成功的国际经验。国政协委员王玉锁说,根据新加坡、英国等国家的经验,这种治堵方式颇具成效。别人成功了,是现成的经验,我们应该借鉴过来,不用犹豫;另一方面,金钱的管理作用往往很有效果,比如,迟到罚款50就比迟到批评教育效果强得多,征收拥堵费,自然会让人望“费”生畏,少开车了。

  至于说,不治“里”,那也不要紧,我们可以边征收拥堵费,边治“里”啊,比如,建设开放小区,打开机关大院,让城市的公路如蛛网密布;比如,我们交通制度管理的改革创新;比如,我们建立多元立体交通,等等。但是,治“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扎实推进。解决当前的拥堵问题,还是收取拥堵费来得快,治理城市拥堵不能等,否则,太堵心。

  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鼓楼区的“清洁工”谢智波认为,收拥堵费效果不是很大,能买的早已买了,也不差拥堵费这点钱,这是一种很天真的想法,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大部分人还是在乎的,拥堵费能够让我们少开车。

  当然,征收拥堵费需要健全配套的制度体系,笔者认为,最少应该做到三点,一是要公平,就是城里人城外车要公平,公平是最好的舒心剂;二是征收费用要公开,就是对于收取的拥堵费的去向要让公众清晰明白,不能是糊涂账;三是标准要公正,就是对于收费的具体金额应该进行民意听证,不能乱来。总之,收拥堵费可以,但是,不能让百姓堵心。

  随着汽车时代的到来,城市的汽车必然越来越多,城市拥堵问题也必然会越来越烦心,征收拥堵费是当前解决城市拥堵最好的办法,最少,可以减少城市拥堵的症状。治疗疾病,减轻症状也是效果,减轻了症状,就能更好的除掉病根了。

  王凤英代表:城市拥堵费征收须有相应法律政策支持

  “交通拥堵是国际性难题,原因是多重的。如果根据国际部分城市的先例,收取拥堵费以抑制交通流量,那么开征前提条件、收费标准等设置,均须法律政策层面的支持与界定,不宜再使用行政规章替代。”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说。

  10日,王凤英在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表示,治理拥堵的关键在于降低汽车的出行强度,禁止或限制出行只能治标,治本则应从城市规划、公共交通建设的角度出发,合理引导和改变公众选择交通出行的方式。

  王凤英建议,征收拥堵费应实际考虑交通参与者在刚需出行下的价格承受能力,不应起点过高,需循序渐进,设置评估时效,定期向社会公布该区域交通运营指标,征询社会意见合理规划拥堵费征收区域。

  王凤英还建议,政府应提高公共交通承载能力,建立更加完善的公共交通网络尤其是地下交通网络,并采取错峰票价制度疏导出行。

  交通部部长:地方可结合实际考虑征收拥堵费

  两会期间,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就征收拥堵费的问题做出了回应。

  “国际上有采取这个措施的国家,有的省市也提出了意见”,杨传堂说,对各地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的措施持积极态度。因为公共交通的主体责任是城市,而不是部委或国家层面,“各地情况不同,措施不同”,但是各地都能找到适合自身的情况。

  杨传堂表示,虽然交通有些堵,但是不能让百姓的心里堵。

  他还介绍,交通部将通过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加强规划、发展智慧交通、协调各种交通方式等措施,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据新华社、央广网、中国网等综合)

关键词:两会治理,拥堵,多管齐下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