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庄亲注意!明起维明街拓宽改造 石家庄道路大升级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陈美冉 2016-03-15 23:41: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从石市公安局交管局了解到,维明街(槐安路-裕华路)拓宽改造工程定于3月16日22:00(本周三)开工,至6月15日结束,工期90天。其中,机动车道施工50天,非机动车道施工40天。施工期间禁止社会机动车及公交车通行,在此提醒各位司机师傅,合理安排出行计划,施工期间请绕行其他路线。

  明起维明街拓宽改造机动车请绕行

  从石市公安局交管局了解到,维明街(槐安路-裕华路)拓宽改造工程定于3月16日22:00(本周三)开工,至6月15日结束,工期90天。其中,机动车道施工50天,非机动车道施工40天。此次施工涉及雨污管网建设和道路拓宽,为保证施工顺利进行和施工期间不发生大的交通拥堵,交管部门制订了交通组织方案。

  这段维明街现状为三块板形式,由两条机非隔离带把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分开,其中机动车道为双向四车道。本次施工将拆除两条机非隔离带,将机动车道拓宽成双向六车道,同时保留非机动车道。

  施工分二步进行:

  第一步,围挡封闭维明街(槐安路-裕华路)段现状机动车道进行施工,为加强机动车道施工期间交通管理工作,采取如下4项措施:

  一是施工期间禁止社会机动车及公交车通行,为保证沿街单位居民机动车及出租车通行需求,在两侧非机动车道各开辟一条机动车道。其中,东侧非机动车只允许机动车由南向北通行,西侧非机动车道只允许车辆由北向南通行,非机动车通行两侧非机动车道剩余路面,行人正常通行两侧便道。

  二是施工期间沿街单位和个人车辆凭通行证通行施工路段,3月15日至25日每天9:00-12:00和14:00-18:00,在维明街与工农路交叉口东南角,沿街单位、居民可凭驾驶证或行驶证以及居委会、单位介绍信办理通行证。

  三是施工期间维明街与工农路交叉口禁止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东西方向通行,沿街单位居民机动车及出租车实行“右进右出”通行;社会机动车及公交车保证维明街与槐安路交叉口东西南三个方向通行,维明街与裕华路口东西北三个方向互通;维明街与槐安路交叉口、裕华路交叉口沿街单位车辆及出租车可正常通行。

  四是机动车道施工期间,在维明街民心河处设置通道,保证东西两侧车辆和行人互通,在工农路口以北40米设置非机动车和行人横穿通道。

  第二步,机动车道施工完毕恢复交通后,再围挡非机动车道进行施工。施工期间机动车正常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两侧便道。

  石家庄南二环东延工程计划本月开工

  石家庄东南二环立交方案已基本确定,现设计方案正在市规划馆展出。3月11日,记者从市城投集团获悉,南二环东延工程计划本月开工。

  据介绍,南二环东延工程西起东南二环交叉处,东至东三环,全长约8.68公里。其中东南二环互通立交设计采用半(定)向组合的全互通立交形式,主线桥采用分幅式断面,单向三车道,标准桥面宽度13.75米;匝道采用单向双车道标准,标准宽9.5米。道路工程总长度约7.1公里,标准宽度60米,双向八车道。据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程计划本月内开工。

  “南二环东延工程进一步完善南二环道路,丰富省会中心城区南部区域东西向路网,东南二环立交将更好地连接南二环与东二环,对缓解该区域道路交通压力起到积极作用。”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市民对东南二环立交方案有想法和建议,可于3月22日前通过电话(88628931)及电子邮件(sjzghjszc@163.com)两种方式与市城乡规划局联系。如想查看详细方案,也可到市规划馆(体育南大街269号世纪公园西门南侧,每周二至周日开馆)观看。

  南二环西延工程开工10月1日建成通车

  南二环西延工程作为石市2016年重点工程加速推进,目前已经开工。昨日,记者从石市城投集团获悉,南二环西延(西二环至南水北调桥)工程全长约6000米,计划今年10月1日建成通车。

  据介绍,南二环西延工程西起跨南水北调干渠高架桥西侧落地点,东至西南二环节点石铜路东侧,其中道路总长约6000米、桥梁总长5426米。南二环主线西延工程标准宽度为26米,与原有二环路同宽,匝道标准宽度9米。跨西石环路、泄洪渠高架桥标准宽度26米。

  “工程计划10月1日完工。”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二环西延工程建成后将成为连接主城区、市西南片区、鹿泉区和井陉县主要连接线,是贯穿城市西南部东西向快速路,石铜公路将成为二环快速路往西南方向的重要对外通道。建成后将极大方便市区居民与鹿泉区、井陉县山区居民的交互出行,一方面为市区居民节假日到山区休闲旅游提供交通便利,带动山区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为山区居民到市区购物提供方便,丰富居民生活;同时还为带动沿线村庄房地产业、旅游业的经济发展创造可能。

  华西路排水改造工程施工

  记者从市交管局获悉,华西路排水改造工程近日开工,工期两个半月。请市民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华西路(中华大街至维明街)排水改造工程采取分幅施工,首先施工北半幅路面,恢复交通后,再施工南半幅道路。其中,施工北半幅道路期间,将南半幅道路设置为单行道,只允许机动车由西向东通行,由西向东非机动车和行人正常通行南半幅非机动车道和便道,由东向西非机动车和行人混合通行北半幅便道。华西路与西建街、华安街北口禁止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互通。考虑华安街(华西路至新华路)沿街单位居民出行,施工期间,取消单行道允许机动车双行。

  施工南半幅道路期间,将北半幅道路设置为单行道,只允许机动车由东向西通行,由东向西非机动车和行人正常通行北半幅非机动车道和便道,由西向东非机动车和行人混合通行南半幅便道。华西路与西建街、华安街南口禁止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互通。

  华西路整体施工期间,保证康乐街与华西路口南北向正常通行,维明街与华西路北口、东口仍实行禁止机动车左转限制。

  新闻多一点

  石家庄将实施十大工程治理交通拥堵

  一、区域支路建设

  把支路建设作为解决交通拥堵最重要的工作,明后两年要打通8条支路。其中,明年重点打通4条,即打通市庄路泰华街至林荫大院段,解决北站区域交通拥堵问题;打通天同路龙腾路至塔南路段、龙腾路建通街至青园街段,解决槐安路(建设大街至育才街段)交通拥堵问题;打通明珠街北二环至赵佗路段,解决红星街、北二环区域交通拥堵问题。

  2017年,重点打通裕光街裕华路至纺南路段、金石街北二环至丰收路段、泰华街北二环至石清路段、青园街南延至南二环。

  二、道路拓宽工程

  对现有道路进行拓宽改造,提高道路通达能力,是解决交通拥堵的重要抓手。明年重点抓好5条道路拓宽改造。

  一是高营大街北二环至恒大御景半岛项目东侧段,对两侧便道各压缩3米,将机动车道由原来双向车道两车道增至双向四车道。

  二是翟营大街南二环至方兴路段,对道路两侧便道进行下沉改造,增加非机动车道,彻底改变该路段机非混行、交通拥挤混乱的局面。

  三是谈固大街中山路至裕华路段,在完成雨污分流改造的基础上,对现有便道进行下沉改造,形成非机动车道,利用现状非机动车道增加机动车道为双向六车道。

  四是东岗路建设大街至东二环段,对道路两侧便道进行下沉改造形成非机动车道。

  五是中山路建华大街至京珠高速段,其中,建华大街至谈固西街段,按规划拓宽为3块板、双向6车道标准断面,同步对建华大街至谈固西街段进行排水管道升级改造;谈固西街至新元高速段,维持22.5米现状路面,在便道内拓宽出5米自行车道,形成3块板、双向6车道。

  三、路口渠化改造

  路口是城市交通的主要堵点,特别是在一些繁华地段的交口,往往形成凡口必堵的现象。对这些交通路口主要堵点,要坚持交通优先、让绿于路,通过拓展道路面积,提升路口容纳量,增强路口通行能力。明年重点抓好路口渠化改造工程,年底前完成和平路与平安大街口、体育大街等25处路口渠化改造。

  四、积水路段改造

  每逢雨季来临,市区积水路段严重影响交通顺畅程度,很容易造成全市面积的大堵车,为此,仔细研究了解决办法,将通过清理雨水管道,加快雨污分流工程,增加收水井和收水四联平篦等措施,利用多种途径改善道路积水情况,缓解交通压力。明年要重点对谈固东街(中山路至跃进路)、裕华路(南长街至艺术中心)等23处积水路段进行改造。

  五、客货运站搬迁

  目前,二环之内还有运河桥、南焦、白佛3个长途客运枢纽站,占据着胜利北街、中山东路、裕翔街等重要出入口,这三个站日发长途客车1800余班次,日发送旅客30000余人,站区周边路网复杂,客运班次密集,过往车流量严重拥堵,影响了城市主出入市口的通畅。这3个客运站的搬迁将尽快启动,从明年开始到2018年,一年启动一个,逐个攻破。

  六、道路配套设施改造

  明年要建设河北医科大学过街天桥,解决在校学生穿行建华大街问题;建设华清街东跨槐安路过街天桥,解决万达商圈周边交通问题;建设金柳林外国语学校跨胜利北街过街天桥,解决周边居民和车辆平交问题。同时,尽快启动槐安路与休门街过街通道前期准备工作。

  七、港湾式公交站台改造

  近年来,在裕华路、和平路、中华大街等主要街道,建设港湾式公交站台410个左右,有效缓解了交通压力。2016-2018年,再建设港湾式公交站88个,其中,明年重点对东风路、裕翔街、体育大街等道路沿线28座公交站台进行港湾式改造;2017年,再改造30座公交港湾式站台;2018年,再改造30座公交港湾式站台。

  八、公交线路调整

  抓紧组织实施60路、116路等16条公交线路在青园街与范西路口、泰华街与联盟路口等13个路口的禁左绕行改线工作。路线调整方案要至少提前一周向市民公示,最大程度减少线路调整给居民造成的不便。

  为提高公交车的通行能力,减少站口拥堵,市公交总公司分三年购置620辆长6.6米或8.5米中小型公交车辆,其中2016年采购217辆中小型纯电动公交车,对大型公交车进行替换或实施混合运营;2017年采购253辆中小型公交车;2018年采购150辆中小型公交车。

  九、建设公交快速线

  快速公交是一种介于快速轨道交通与常规公交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是一种中运量交通方式,通常也被人称作“地面上的地铁”。根据公交都市试点创建工作计划,2016年启动总投资3亿元的体育大街(南二环至北二环)BRT2号线建设。同时,尽早启动2017年BRT3号线(规划起自赵陵铺,途经友谊大街、红旗大街至南二环,全长12公里)前期手续办理,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十、清理占道市场

  占道市场本是利民惠民,方便民众的好事,但有些占道市场不按照规定时间开市闭市,部分商户为了经济利益,早高峰来了还不闭市,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情况,特别是很多老城区的占道市场临近居民区,道路本身就比较狭窄,机非混行,占道市场的延期闭市造成道路上三轮车、行人、自行车、汽车一片混乱,经常是一入其中,就寸步难行。

(据石家庄日报、河北新闻网、燕赵晚报综合)

关键词:拓宽,改造,石家庄,道路,升级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