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大气污染需健全联防联控机制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赵晓慧 2016-03-15 13:54: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重拳治理大气雾霾,重点地区PM2.5浓度要继续下降。然而,防治大气污染从来都不是一个省份、一个地区的事,只有联防联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军令状”在前 防治大气污染“压力山大”

  “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都很少笑的,我认为他‘压力山大’。”3月4日,在人大开幕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到大气污染的治理问题,新闻发言人傅莹如此调侃。

  “压力山大”的不止是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不少地方党政“一把手”谈起雾霾,也是如此。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在当地两会期间曾幽默直言:“红警”一拉,彻夜难眠。能让“一把手”彻夜难眠就对了,毕竟,大气污染治理已经刻不容缓,没有“一把手”的高度重视,很难取得重大改观。

  梳理今年31个省市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都不同程度地提到了大气污染的防治。其中,北京、天津、河北、上海等不少地区都立下了“军令状”,体现出地方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

  治霾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但仅有“军令状”显然不够,治霾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河北代表团小组会议上针对代表提出的大气污染治理相关问题进行回应。

  张庆伟表示,今年河北省环境保护的主要目标是:11个设区市PM2.5年均浓度较上年下降6%以上;主要河流优良水质断面比例提高2.76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下降1.37个百分点;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比上年削减1.5%、1%、2%和2%。

  张庆伟介绍,过去两年半时间内,中央财政给予了河北大力支持,河北省用于治理空气污染的投入已经达到240亿元。

  去年,河北省PM2.5的平均浓度相比上一年下降18.9%,相比前年下降了28.7%。PM10等出现相应幅度的下降。今年1月、2月的污染指标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下降,超过20%。预计3~5年内,京津冀地区的空气质量将明显改善。

  然而,河北省作为京津冀乃至全国大气污染严重、防治任务繁重的地区,大气环境总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3月1日,《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这部法规的实施对改善河北省大气环境有何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在接受采访时说,出台此条例短期看可能会给河北的经济带来“阵痛”,长远看对经济是利好,利用环保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他同时表示,治霾不能各自为政,京津冀一体化生态环境要先行,大气污染防治也要联防联控。

  环境治理健全联防联控机制 实现四个统一

  要破解京津冀环境污染困局,三地必须突破行政区划和条块分割的掣肘,率先在环境治理上实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监测、统一执法。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褚现英介绍说,目前,京津冀三地各自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对区域权限和责任没有明确表述,污染物排放、排污费收费等标准不统一。

  以排污费标准为例,据了解,北京市已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污费征收标准提高至原标准的14~15倍左右。天津市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氮、化学需氧量4项主要污染物排污收费标准平均提高9倍以上。河北省2014年出台了《关于调整排污费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从2015年至2020年分3次上调排污费标准,总的来看收费标准与京津两地存在较大差距。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委员、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市政府参事包景岭说,目前京津冀三地排污费征收标准约为9∶7∶1,易造成排污企业的转移。还是要加快改革,达到9:7:5,梯队上要接近。

  包景岭建议,应进一步加大京津冀联防联控力度。一是尽快实现污染物排放和排污收费标准的统一;二是尽快采取区域机动车污染排放联防联控措施,统一区域油品质量标准和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开展区域联合执法;三是尽快设立环渤海船舶污染排放控制区,将环渤海区域全部纳入,实现联防联控。

  大气污染问题的本质是个发展问题,所以说铁腕治污,既要有火烧眉毛的紧迫感,更要有‘积跬步,至千里’的理性和耐心。因为污染不是一天形成的,治理也不可能一下子见成效。

  治理雾霾是一场持久战,更要强调在三个层面上共同发力:一是从政府层面,在政策导向上要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转变发展方式;企业层面,在生产当中,要坚持绿色低碳循环理念,转变生产方式;公众层面,要提倡低碳生活、绿色出行,转变生活方式。相信经过全社会共同的不懈努力,‘白天蓝天白云,夜晚繁星闪烁’的常态化不会遥远。”

  (据长城网、中国环境网、东方今报等综合)

关键词:民生十问,大气污染,联防联治,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