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工从“流动”到“留下”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天虎 2016-03-15 13:56: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落户条件,深入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代表委员们认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要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推动城镇化更注重质量、更加均衡,真正让农民工从“流动”到“留下”。

  “推进城镇化,千万不能‘搞运动’、玩形式主义,把农民赶到楼上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化学工程第四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德辉说,城镇化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遵循规律、顺势而为,不能急于求成、一哄而上。如果为了城镇化而城镇化,不切实际地过快推进,必将给城市发展带来许多负面影响,比如就业压力、公共资源短缺等问题。

  刘德辉建议,城市发展人口和用地要匹配,城市规模要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农民进城了,地就没了,这就要把他们原来当农民的各类支农补助转化为城市的公共服务还给他们,让他们真正‘进得来、住得下,有就业、活得好’。”

  新生代农民工希望,进城就业后能融入城市发展

  城镇化不意味着各路人员一窝蜂涌进大城市。在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邦盛凯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忠看来,新型城镇化要更加注重发展中小城市、小城镇。

  刘国忠认为,加快小城镇发展,关键是产业支撑,有就业机会就能让农民工自愿留下。“很多农民工宁愿蜗居在大城市,也不愿意回家乡发展,一个主要原因是回去找不到合适工作。一些技术工人即使回去了,最后还是流回了大城市。”

  “没有产业支撑,新型城镇化就是一句空话。”刘国忠建议,中小城镇必须注重发展二、三产业,积极引进一线城市外迁的企业,创造足够多的就业机会,让农民工在家门口就能创业、就业,做到挣钱顾家两不误。

  “新生代农民工和老一代农民工的诉求不同:老一代农民工是进城就业挣钱后回家发展,新生代农民工希望进城就业后能融入城市发展;老一代农民工要求改善劳动条件,新生代农民工则要求分享城市发展成果。”全国人大代表、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正有说,要认真分析新型城镇化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满足农民工的发展期待,通过产业带动、制度保障,真正让农民工共享发展成果。

  打破农民工进城门槛,让他们自由迁徙

  蔡继明,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截至今年,他与全国两会“结缘”已有18年。蔡继明告诉封面记者,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15年里,他提交两百多份提案,其中土地改革有30份。“当时有人称我‘土地委员’,或许就是由此而来。”

  今年全国两会,蔡继明准备了9份建议。“其中,关于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建议,是我最为关注的。”蔡继明说,推进城镇化,让农民工市民化是一条路子。不过,千万不要指望他们是房产市场“接盘侠”。应从制度改革入手,打破农民工进城门槛,让他们自由迁徙。同时,改变房产市场游戏规则,对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进行结构性改革,降低房价,让农民工买得起城里的好房。

  如何实现农民工的市民化?

  蔡继明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点就是要给予农民工迁徙的自由。”蔡继明说,农民应该有选择居住点,选择居住城市的自由。建议实行城乡统一的居住登记证制度,允许城乡之间人口双向流动,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居住、旅游、休闲和文化的融合。

  第二点是解决就业问题,即加快所有制结构的调整。特别是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寿命。城市里,吸收就业人口最多的是中小企业。当前,中小企业通过国家简政放权,现在注册很方便,每年注册数量大幅增长。不过,我国中小企业破产速度,也是非常快的。据调查,我国中小企业平均寿命是2.9年,而欧美企业平均寿命年限是12.5年,日本平均寿命是30年。如何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同时,延长我国中小企业寿命已成为关键。“因此,政府不仅要鼓励大众创业,而且应该对现有企业怎么维持、延缓,或是拯救它的寿命,制定相关政策,以保证他们取得良性发展。”

  “我提出的第三个解决建议是改善和调整人口迁移政策。”蔡继明说,这里主要是农民进城进入哪些城市,要不要对有些城市加以人口的限制,这就涉及到城市化道路当中,大、中、小城市如何合理布局。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问题的决定》中也明确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

  (据湖南日报、华西都市报、凤凰网等综合)

关键词:两会,农民工,进城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