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河北:2015年消费者食品类投诉667件 同比下降7.62%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刘春亮 胥文燕 2016-03-15 08:14: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3月14日讯(记者 张欣 刘春亮 实习记者 胥文燕)“吃”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食品安全是社会关注的热点。3月14日,记者从河北省3·15消费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2015年消费者投诉的情况看,食品类投诉667件,占投诉总量的6.14%,同比下降7.62%。

  投诉过程中,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为食品标识不规范,部分商家将即将到期或过期的食品擅自更改生产日期,再次销售,或以“买一送一”特价促销等“捆绑销售”的方式出售快过期食品;以次充好,将新鲜的食物放在质次的食物上面或外面,然后打包销售,这种方式常见于蔬菜、肉类、袋装水果等;熟食类食品加工、储藏不符合卫生要求,二次污染严重,质量难以保证;部分菌类食品水分含量过高,导致食品不到保质期就腐烂变质,危害消费者的安全;食品中有异物、制作流程不规范、生产条件差等。

  除此之外,2015年河北省消协组织共受理生活、服务类投诉604件,同比增长36.34%。消费者接受餐饮、住宿、美容美发时,有关安全的投诉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其中美容美发、餐饮类服务投诉同比分别增长111.39%、4.12%,增长率最快。反映出的问题主要为营业场所存在安全隐患或者设备设施有故障,经营者未采取足够有效的安全保障措施并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

  据介绍,这类投诉主要集中在餐饮和住宿等服务场所。如地面滑、卫生间洗澡防滑设备老化、对上下自动扶梯无安全警示;安装电动感应门却无安全警示而使消费者受伤;有些宾馆、旅店和餐饮娱乐场所管理不善,造成消费者钱物丢失,又不承担相应责任;美容减肥虚假宣传承诺,造成消费者身体伤害。

关键词:食品安全,投诉,权益日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