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北篇]生态治理 合力建设美丽河北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张许峰 王 博 2016-03-13 19:3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突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说。

  “绿色是实现我省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基本理念,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着力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们认为,在建设美丽中国大背景下,河北需要遵循今后五年国家生态建设路线图,政府、企业和公众形成合力,确保“天蓝、地绿、水清、村美的美丽河北基本展现”。

  政府重拳治污,护航“美丽”路径

  “重拳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

  “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

  “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

  部署环境治理工作,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系列颇有“力度”的词汇,让河北省代表委员看到了政府的决心。

  2015年,全省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92天,比2014年增加40天。

  “若没有强有力的举措保障,很难取得这一成果。”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天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山认为,要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创新环境治理理念和方式,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政府的决心和作为至关重要。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全面推广车用燃油国五标准”“全面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的提法,也让人们感受到今年政府出台治理大气雾霾和水污染举措的广度。

  “环境治理能否落到实处,还要看监督是否到位。”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天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兰芝建议,加大环保政策奖惩力度,对节能减排执行好的企业要给予重奖,对不达标的企业实施重罚甚至关停。

  据了解,为防治大气污染,我省今年将深入推进减煤、压能、治企、降尘、控车、增绿等综合治理措施,强力实施散煤、露天矿山、焦化行业、道路车辆污染综合整治等四大专项行动,并按照京津冀统一政策标准要求,制定实施扬尘排污费政策。

  关注环境治理举措的同时,我省代表委员也在思考国家部署下的河北作为。

  按照规划纲要草案安排,国家将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并提出加快完善政策体系等系列构想。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认为,作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我省更应加快行动,抢抓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萧玉田建议,将承德明确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并纳入“十三五”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同时,加大在生态补偿、协同创新、清洁能源、土地及对口扶贫等方面政策的研究力度,会同京津两市对承德打造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给予政策、资金、项目等全方位支持。

  “生态治理,最终还是要落脚到项目上。”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宣化区东望乡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郭建仁从这一角度考虑,提出自己的建议,建议国家单独立项“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绿化工程”“举办2022年冬奥会绿化工程”以及“首都水源地湿地保护和恢复项目”。

  “我省已经就今后五年生态环境治理做出了系列安排,涉及大气、水以及土壤等方面,相信随着国家今后五年生态建设路线图的正式确定,美丽河北建设将开启新的一页。”全国人大代表、河钢唐钢炼铁厂经营科科长方丽平说。

  企业择机进入,布局环保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

  “大规模环境治理带来了对环保产品和技术的巨大需求。去年北方雾霾严重的那几天,很多空气净化器都出现了脱销的情况。”方丽平代表认为,国家提倡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意味着政策红利出台,是企业进入环保产业的一大机遇。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我国“十三五”期间绿色环保产业,以培育服务主体、推广节能环保产品、支持技术装备和服务模式创新为重点。

  孟兰芝代表认为,加快环保技术开发尤其重要。

  她结合自己企业实际分析认为,国家环保政策越来越严,标准更新的频率也越来越快,企业环保技术如果落后于国家的政策要求,就会导致环保装备上马后却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大建筑节能改造力度,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这种改造意味着巨大市场需求。”吴振山代表从报告中看到了商机。

  据统计,目前河北省存量建筑约9亿平方米,每年新建建筑约3000万平方米。有关数据显示,河北省95%的既有建筑都属于高耗能建筑,建筑节能的潜力非常大。

  “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建环保产业园,这有助于利用好环保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机会,实现产业转型。”全国人大代表、献县淮镇中街村党支部书记哈明江说,在环保和限产等压力下,他们村的工业产业也在进行调整。

  来自政府的产业指引也让企业看到了投身环保产业的重点和方向。

  根据工信部不久前发布的信息,今年我国将大力组织实施一批先进环保装备应用示范工程,发布一批落后技术装备负面清单。

  “我们张家口着力打造的绿色产业聚集区就是一个企业一展身手的好平台。”郭建仁代表说,借助携手北京举办冬奥会契机,很多企业选择在张家口布局绿色环保产业。

  按照部署,河北省“十三五”时期将培育壮大以环境监测装备、烟气治理装备、污水处理设备、大宗固废利用等为重点的节能环保产业集群。我省代表委员认为,这一定位着眼于环境治理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符合我省产业结构实际。

  公众积极参与,开启绿色生活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部署今年环境治理工作的时候,不少措施都跟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全国人大代表、中煤张家口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工艺员郭云鹏说。

  的确,“鼓励秸秆资源化利用,减少直接焚烧”“全面推广车用燃油国五标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380万辆”“开展全民节能、节水行动,推进垃圾分类处理”……从政府工作报告就今年环境治理工作列出的举措中,可以预见它们将为公众生活带来的改变。

  而河北省率先采取的环境治理措施,已经让公众感受到了变化。

  从今年1月1日起,河北省开始成品油升级置换工作,进入全面供应国五标准成品油时代。4月1日起,河北省将对不符合国五标准新车不予注册。

  “随着居民用电、用水、用气阶梯价格的推行,人们有了更多选择环保节能产品的意识。”方丽平代表说,旅行自带洗漱用品,进超市、逛菜市拎布袋子、菜篮子,很多市民在自觉减少使用一次性日用品,这是生态建设带来的改变。

  “绿色生活的塑造,需要持续坚持。同时也需要政府为这种生活转型提供更多便捷。”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副团长靳灵展说,今年京津冀三地将统一限行政策让人感觉更为科学,“省得群众一出门还要查好几个地方的限行规定。”

  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们注意到,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个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已于3月1日对外发布,提出加快推动消费向绿色转型。

  意见要求到2020年,能效标识2级以上的空调、冰箱、热水器等节能家电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还要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

  “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公众践行绿色生活,参与绿色治理,加强绿色监督。”郭云鹏代表说,正如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到的,“保护环境,人人有责。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要自觉行动起来,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关键词:力度,生态治理,生态补偿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