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精准发力 力推河北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6-03-13 11: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参加所在界别小组讨论。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北京3月11日电(特派记者 张天虎)新常态下,经济如何发展?全国棋局,河北如何发力?连日来,不论是大会发言还是分组讨论,“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住冀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的焦点。他们认为,转型升级是河北实现跨越式发展绕不过去的关口,这不仅是短期任务,更是长远战略。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新命题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强民生保障,切实防控风险,努力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

  眼下,中国经济进入增长换挡、发展转型、体制变革时期,由此而来的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正是当下经济运行的基本特征。李克强总理坦言,“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我们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中国经济要转型,河北主动适应新常态。河北省结构性矛盾突出,主要表现为产能过剩、产能不减、产业低端,长此以往,就会走进死胡同,发展中的矛盾将会积重难返。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要把化解产能过剩作为调整经济结构的牛鼻子,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今年河北两会上,省长张庆伟指出,转型是实现河北省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所在。必须着眼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全面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问题导向下的战略部署。讨论中,住冀代表委员认为,当前河北省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突出,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科技、高品质产品供给相对不足。“以钢铁为例,一边是普钢产品大量过剩的同时,一边是高端装备用特殊钢却依赖进口,这种结构性矛盾尤为突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国资委主任王昌认为,去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将成为河北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两会,供给侧结构改革,转型升级,河北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