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石家庄平山县打造王母山文化旅游项目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学铭 解哲琳 2016-03-09 16:10: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3月9日讯(赵学铭 记者 解哲琳)“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节,位于河北省平山县境内的道教名山——王母山,也渐渐披上了绿装。暖阳下,一簇簇野花睁开了惺忪的睡眼,向游人展现着俏丽的容颜。

  王母山景区地处平山县王坡乡,距离省会石家庄60公里。王母娘娘的传说家喻户晓,已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汉代开始,这里就是历代皇帝和官员朝拜之处,汉武帝曾在此立祠,寺庙遗址出土有唐代石狮,是华北地区著名的道教圣地。近年来,景区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恢复和重建了王母山道观和王母殿、观音殿、王母书院等一批古建筑,形成了宏伟瑰丽的人文景观。方圆26平方公里的景区内崖壁险峻、奇峰竞秀、峡谷幽深、泉涌瀑飞、林木葱茏、野花遍地;山沟间、山坡上还不时见到抗战遗址。是一处集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红色遗址于一体的旅游景点。

  2016年,王母山景区紧紧抓住平山县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太行山文化产业带的有利时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发展文化旅游,把传统文化旅游项目作为景区发展的突破口,为实现平山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增添新的亮点。

  弘扬传统文化,发展文化产业。负责王母山建设开发的天台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弘扬传统文化、传播红色文化、造福民众、教育后代为己任,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主打文化品牌,在景区基础设施基本完备的情况下, 2016年重点实施“平山县王母山传统文化旅游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占地76亩,投资1900万元,重点建设太极文化广场、太极教练室及相关配套设施,完善王母书院的设施设备,目前已具备初步运行能力。

  同时,开展文化传播和交流活动,与石家庄市、平山县体育部门联手,开展太极进企业、太极进社区、太极进校园活动。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当太极传承人之一、张三丰第十四代传人陈里雄道长亲授太极功夫,并培训一批太极教练,普及太极拳活动,促进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面向广大游客和中小学生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养成诚实守信、尊老爱幼,讲文明、讲道德、懂礼貌的良好风尚,促进民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据悉,平山县王母山传统文化旅游项目已被该县列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目前,已有欧洲、北美等地的太极拳爱好者团体来王母山观光交流,共商合作事宜。下一步,景区将组织举办太极功夫培训班和国际太极拳比赛,将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关键词:王母山,文化旅游,旅游,景区,风景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