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容错机制”为改革创新保驾护航

来源:长城网 作者:苑敏花 2016-03-09 10:4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表示,“容错机制”有着特殊的观察价值,有利于释放、调动官员改革创新的积极性。

  改革创新,就是敢为人先,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既然是“人地生疏”,难免因走一点岔路、弯路,甚至错路,而招致“枪打出头鸟”。“容错机制”正是为改革创新者“保驾护航”。

  在改革已进入深水区的形势下,秉持五大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需要更多的“干将”、“闯将”。但广大党员干部,作为改革创新的主力军,仍有人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怕出错、怕问责”等思想包袱,没有“闯劲”,没有推陈出新,没有“敢叫青天换日月”的勇气与担当,改革只能原地踏步、停止不前。改革进行到今天,啃的是“硬骨头”、涉的是“激流险滩”,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也需要有“作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勇气。

  但改革创新难免遇到挫折、失败,遭受排斥和责难。能不能坚持下去,能不能把工作做好、做到底,是创新能不能最终取得成效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这时就要对敢做敢干偶有失误者多加包容,宽容他们在创新过程中的一些失误,为他们继续前行保驾护航。而一种不宽容失败的文化环境,则会导致党员干部缩手缩脚,不敢创新,甚至让改革创新成果“流产”。

  当然,宽容失败不是听任失败。“容错机制”适用的是那些“科学决策、不从个人和部门利益出发的改革创新”,前提是没有触犯原则性的问题,出发点是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宽容失败更不是允许腐败。正如论者所言:“容许其出于利国、利民,加快改革发展而犯的小错。如果出于权力、利益自肥,再小的错误都不可容忍。”“容错机制”不是“乱作为”的“尚方宝剑”,更不是那些故意违法政策法规干部的“避风港”。

  “容错机制”的目的在于为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打造一个宽松环境,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使党员干部轻装上阵,放开手脚,在“四个全面”建设的改革试验场上敢作敢为,一心一意推进改革,心无旁骛从事创新。(苑敏花)

关键词:容错机制,政府工作报告,改革创新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