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陈敏尔:“长短板”是组合拳也是辩证法

来源: 多彩贵州网  
2016-03-09 10:10:07
分享:

  “把短板补齐补全,把长板做强做优。这既是发展的组合拳,也是工作的辩证法。”3月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贵州大数据朋友圈越来越大,路也越走越宽。

  陈敏尔坦言,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既有优势也有劣势,既有长板也有短板。对贵州来讲,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开创新局面,就是要把短板补齐补全,把长板做强做优。

  “贵州短板比较多,补短板是我们的主要任务。”陈敏尔说,中央明确提出要补短板,这对贵州是机遇。贵州将千方百计补齐脱贫攻坚、教育医疗事业、基础设施“三块短板”。第一个短板是贫困人口按期脱贫。第二个短板是教育医疗事业的短板。今年贵州压缩6%的行政经费用于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发展,补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免除贫困学生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的学费,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对贵州农村的孩子来说,一条起跑线是教育,另外一条起跑线是健康。如果不健康就踩不到起跑线,所以一定要把医疗卫生事业搞上去,这个短板很紧迫。贵州也大力实施健康贵州建设工程,推动医疗卫生事业跨越发展。第三个短板是基础设施短板。当前贵州交通“天亮了”,但修路的“路”还很长。特别是要把通道型交通变成网状型交通;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包括农村水、电、通讯、环保设施等问题,都是贵州要补的短板。

  在陈敏尔看来,短板、长板也是相对的。贵州既要补短板,也要从实际出发,做一些长板,做到市场有什么需求,贵州就做什么,有什么条件、有什么优势,贵州就做什么长板。

  “大数据既要高大上,也要接地气。”陈敏尔说,贵州的第一块长板是大数据,现在我们已经处在大数据时代,贵州有可能、有条件做好这块长板。大数据是一个产业,有很多的产品和服务可以创造出来。市场有需求,我们就创造供给。大数据既有高大上的,包括大数据的积聚、整理、处理等,涉及高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还有大数据怎么样交易、大数据金融等等,这些都是高大上的。同时,也有接地气的。刚才我们有代表讲到了农村电商和呼叫服务,就是和大数据有关的产业。这类产业既能广泛吸纳就业,又能把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去。

  “大数据是贵州看准的一个‘钉子’,我们就要坚定不移地‘钉钉子’。”陈敏尔说,贵州在大数据发展上先行先试,有了一些探索,比如第一个交易所,第一个综合试验区,第一部地方性法规,都是在贵州产生的。“大数据风生水起,大家闻风而动,各行各业都在做。”大数据有商用价值、民用价值、还有政用价值,这个长板可以做得更长。

  “贵州大数据朋友圈越来越大,路也会越走越宽。”陈敏尔说,大数据是国际化的概念,需要国际化的合作,惠普、微软、戴尔等已经和贵州开展合作,特别是高通已经把服务器芯片研发项目放在了贵州,中国地区总部也设在贵州。“一大批国际著名的大公司纷纷关注贵州。”

  “大众化旅游时代来了。”陈敏尔说,贵州第二块长板是大旅游,年增长达到25%至30%。只要有内在的动力,有外部的条件,这个井喷式增长是有可能的。贵州还需要转变增长方式,实现全业态、全过程的发展,打造旅游升级版。贵州有独特的山水风光、民族风情、地方风物,随着大众化旅游时代和高铁时代的到来,使得贵州既可以发展全域旅游,也能够实现全民参与,多彩贵州风行天下,空间很大。

  绿水青山如何创造出更多的金山银山?陈敏尔说,就是要把大生态当作第三块长板来抓。在贵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需要贵州走新路,用绿色发展理念来指导,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让绿色创造红利,这是篇大文章。通过厚植生态优势,让人民富起来,让贵州美起来。

关键词:大数据,短板,贫困责任编辑:逯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