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花边信息冲淡民生期盼

来源:西部网 作者:雷钟哲 2016-03-08 21:3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青报记者陈璐在《记者手记》中写道,每当两会,明星代表委员的出现,总能成为热点。“我亲眼看到了一次夸张的媒体追星场面。在一次政协文艺界别组讨论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冯小刚起身去了卫生间。十几位记者立即追随过去,苦苦守候。冯小刚冲出厕所,一片闪光灯聚焦中,头发已经花白的他被挤得踉跄不稳。”(3月8日《中国青年报》)

  其实这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现象。但凡是演艺明星,甭管是男是女是老是少,从来都是媒体追逐的焦点,这就是“明星效应”。而关注的话题,可以五花八门、无所不包,比如结婚、比如怀孕、比如旧情、比如新爱……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谁让人家是公众人物呢。

  可是,在两会这么严肃的场合,如果只关注明星一些跟两会议题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就有点难以理喻了。就如有记者问冯小刚,拿了金马影帝后是否还会当导演?还有人问刘翔和新婚妻子度假的感受……就算报道出来,意义又在哪里?

  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是干什么的?前者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后者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每年仅有的“两会时间”,该有多少事关国家大政方针、民生大计的事情亟待代表委员献计献策;他们背后的选民,又有多少意见建议诉求期待,需要代表委员反映上去。一句话,在共商国是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履职尽责的当口,(参会记者)一切脱离两会主旨的报道都是扯淡,一切转移重心的采访都是失职。

  是故,肩负采访两会历史使命的无冕之王,就应该多关注一下那些来自基层,或者比较低调代表委员的声音。因为“人微”未必“言轻”,他们最接地气,最知道百姓的冷暖和诉求。与其热衷与明星寒暄,不如放大他们的声音。

  采访两会,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希望记者一视同仁,眼里都是“代表”“委员”,而不是他们的明星光环。作为参会者要主动发声,表达自己或所在群体的意见,不要做举手代表和挂名委员;作为记者,也不要只做追星的粉丝,忘了身上的重担。诚如陈璐所言,“如果人们通过媒体报道,看到的大多是花边信息,那些有关孩子们上学、学生找工作、老年人养老等等的民生之难、民生之盼,就都错过了”,那该是何等本末倒置的啊。

关键词:两会,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