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评论:回答“中国之问”,绘就美好蓝图

来源:荔枝网 作者: 2016-03-08 16:36: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审查和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也是今年全国两会最大的关注点之一。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何继续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如何落地?“十三五”开局之年如何破题?“十三五”规划将回答诸多“中国之问”,绘就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美好蓝图。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共计20篇、80章,长达148页,为历次五年规划纲要中篇幅最长。其中,有一些非常值得关注的新看点及新提法,比如新发展理念贯穿规划始终,将“中等收入陷阱”写入五年规划,PM2.5首入规划等等。

  代表委员们在积极关注这些新动向的同时,也在为绘就美好蓝图积极献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就以江苏生态环保体验中心为例,说明全国首个运用多媒体技术的综合性环境教育场馆在强化公众生态文明意识方面起到的重要作用,建议“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各省辖市都建一座生态文明教育场馆,场馆建设和运维资金纳入当地政府财政预算。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则坚持“十三五”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这些建议和意见,都旨在让“十三五”规划更加完善。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代表委员正在凝智聚力回答“中国之问”,使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两会的政治舞台上更深入人心,成为凝聚整个社会共识的精神标识和价值引领,这是其职责和使命所在。

  实践也已反复证明,回答“中国之问”,绘就美好蓝图,最需要博采众谋。这次两会上代表委员手中拿到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就是从博采众谋中来。为起草《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召开多次会议、开展多次调研、批准多个课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与此同时,他多次深入基层,同群众交谈,直接听取人民群众意见,以求“以天下之目视,以天下之耳听,以天下之心虑”。

  博采众谋,实际上就是求同存异,找准最大公约数的过程。没有“同”,则没有共识与合力;没有“异”,则没有创新和探索。回答“中国之问”,绘就“十三五”美好蓝图,同样也是个求同存异过程。“计熟事定,举必有功。”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定能使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更科学美好。上上下下同心实干,美好蓝图就会成为美好现实。

关键词:十三五,两会,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