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外媒点赞五大发展理念:助力全球经济治理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信莲 2016-03-08 15:36: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两会正在如火如荼地召开,代表、委员热议“十三五”规划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引发外国媒体密切关注。

  五大发展理念助力全球经济治理

  《欧洲时报》报道认为习近平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是2016年两会的主旋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理念将统摄十三五规划,成为2016年两会的关键议题。

  报道称五个关键词,更加紧密地与世界发展和治理语境相契合,不仅是中国领导人勾画出的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路线图”,也凸显以习近平为核心的本届领导集体,对世界经济发展规律与全球治理潮流的审时度势,同时可以看成是中国发展为世界发展注入全新力量的承诺。

  《欧洲日报》认为,世界上有些陷入经济与社会危机的西方发达国家,问题并不比中国少,然而相比中国,他们似乎缺少“解决问题”的务实与效率,以及为改革付出代价的准备与自我制度创新的机制。

  文章称,相信在五大发展观念的发力下,结合成熟的中国模式,不仅能使中国保持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地位,助推未来世界经济发展,更将为全球治理提供新的正能量与发展观念的参照。

  中国瞄准全球科技前沿位置

  《联合早报》3月6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海代表团审议上,要求上海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创新,并继续以上海自贸区为突破口全力深化改革攻坚,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

  文章说,习近平认为上海要抓住时机,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同时,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

  上海去年10月颁布关于服务科创中心建设所实施的国内人才引进政策两年实施办法,就创业创新人才的落户等给出新的优惠政策。此举获得不少学者肯定,还建议其他省市在开放创新人才吸引上借鉴参考上海的做法。

  近千亿资金支持精准扶贫

  美国侨报网3月5日报道称,继提出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后,中国政府再次将此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

  文中指出,中国作为世界脱贫的典范,2015年以举国之力打响扶贫战役,提出到2020年年农村7000万贫困人口脱贫、所有重点县全部减贫摘帽的目标,并将此列入“十三五”规划重点内容。侨报网认为中国大力扶贫成效显著,2015年中国贫困发生率从上年的7.2%下降到5.7%。

  报道称,与以往粗放式扶贫方式不同的是,“精准扶贫”成为了2016年的新方向,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精准扶贫脱贫,因人因地施策。大力培育特色产业,支持就业创业。”

关键词:发展,经济,治理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