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美丽乡村建设新风扑面

来源:河北经济网 作者:商棠 2016-03-08 13:5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冬日里,走进高阳县板桥、辛留佐、石氏等“美丽乡村”建设省级重点村,一排排农家小院整齐规范,一条条平坦宽敞的水泥路直通农家,一盏盏新安装的路灯照亮街头巷尾。“现在村里路修好了,垃圾清理了,环境好了,我们生活得越来越好了!”这是在村里听到村民们讲得最多的话。高阳县通过抓点带面,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处处洋溢着新气象。

  去年,高阳县立足区位、人文、产业优势,以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农村综合文明程度,全力打造环境美、精神美、产业美、生态美“四美”村庄,努力构建产业发展、村容整洁、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的幸福新农村。

  走在雷庄村的水泥路上,路边不见了柴草堆、粪堆、垃圾堆,一幅幅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以及山水田园风光的“文化墙”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以前村里垃圾遍地、路面坑洼不平,家家户户乱堆乱放,环境脏乱差,通过开展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村里更换了新路灯、整修了街道,道路两边也种上了花草树木,村里环境越来越优美,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该县雷庄村党支部书记雷文艺介绍。

  2015年,高阳县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抓手,大力实施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深入开展“三清”“四改”“五化”工程,积极实施清垃圾、清污泥、清杂物,改水、改房、改厨、改厕,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和公共设施配套化,健全乡村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截至目前,该县共清运积存垃圾、杂物5738立方米,购置自卸三马车7辆,新设置垃圾池12个,垃圾箱80个,新配备保洁人员29名,创建美丽庭院45个。新安装路灯522盏,硬化乡村公路20.6公里,完成厕所改造1048个,解决了17个村3.3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如今,每天早上、晚上,高阳县南尖村村民文化活动中心总是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有休闲散步的,有下棋打球的,有健身跳舞的,活动中心已成为了村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在佐庄村互助“幸福院”,庭院内干净整洁,花花草草错落有致。老人们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有的下象棋,有的唠家常……时不时传来笑声,大家乐在其中,惬意而悠闲。

  高阳县把乡风文明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工程来抓,深入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弘扬社会正气,净化乡风文明。去年以来,该县改造校舍2100平方米,购置教学仪器设备325台,新建文化广场2800平方米,新增农家书屋图书3000册,改建扩建村卫生室6个,新建农村幸福互助院16所。

  在高阳县西庞口村、陶口店村……崭新的水泥道交错纵横,宽敞的农家庭院干净整洁,别具特色的民居拔地而起,到处弥漫着富裕、和谐的清新气息。“我们依托庞口农机市场,带动村民发展汽车农机配件生产经营业务,同时积极谋划改建扩建农贸市场,拉动蔬菜果品、服装鞋帽、日用百货发展,促进村民创业就业。”高阳县西庞口村党支部书记李恩平介绍。

  高阳县大力扶持推广“一村一品”模式,鼓励支持农民群众投身发展水果、蔬菜、麻山药种植以及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群众致富互促共进。目前,该县7个重点示范村的种植业、养殖业全部完成了规模化,规模化经营面积达到2140亩,新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

  冬日的清晨,高阳并没有因为寒冷而失去往日的活力,天高云淡,一座座高楼大厦直入云端,与蓝天白云相接尤为壮观;清扫车、洒水车不停地工作着,把每条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四处弥漫着清爽新鲜的空气,越发得清新怡人。

  去年以来,高阳县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加快推进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在原有日处理污水能力20万吨的基础上,谋划建设日处理污水6万吨的三期工程;全力推进集中供热锅炉改造项目,计划新上4台220蒸吨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铺设供热管网60公里,目前正在加紧建设。狠抓大气污染防治,依法拆除19座非法粘土砖瓦窑,取缔不合格燃煤摊点22家、“土小企业”摊点17家、乡村非法加油小摊点6家,清理整治砂石料场和搅拌站8家,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10余台、黄标车386辆,完成植树造林1.4万亩。

关键词:高阳,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