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河北机场建设投资“开门红” 未来“市市有机场”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陈美冉 韩建强 2016-03-08 08:19: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河北省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规划》。规划指出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河北要构建多功能网络化航空体系。到2020年,民用运输机场达到9个、通用机场增至30个以上,力争基本形成科学合理、通达便捷、经济高效的复合航线网络。1至2月份我省机场建设投资超额完成首季任务,机场设施建设进入高潮。

资料图。

  今年我省机场建设投资实现“开门红”

  记者从省民航办获悉,1至2月份,全省机场建设投资突破5.66亿元,超过一季度5亿元的投资任务,实现了“开门红”。

  今年以来,省民航办积极转变作风,由过去在办公室里等着要进度转变为深入基层督导进度。春节过后,他们赶赴承德、张北、任丘等地,督导机场续建项目早日复工。到张家口机场调研,研究提出改扩建初步意见。调研香河、阜平、怀来等通用机场项目,协调推进项目报批工作。同时,积极推动保定运输机场前期工作。

  目前,我省机场设施建设进入高潮。北京新机场是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前两个月,京新机场(河北部分)建设完成投资2亿元,主要涉及项目包括白家务水源地迁建、天堂河改移、机场防洪工程等配套迁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春节期间,承德机场广大工作人员没有休息,在建设一线坚守。1至2月份,承德机场完成投资一千万元,占年投资计划的20%,主要涉及项目为航站楼内装工程及部分设施设备购置。

  下一步,我省民航系统将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完成全年37.25亿元的投资目标。

  河北要建快速交通网实现“市市有机场”

  “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我省四大功能定位之一。近日,省政府正式印发实施《河北省建设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规划》。《规划》提出,发挥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对城市群布局和联接城乡的支撑和引导作用,加快构建以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为骨干、以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和民航机场为补充、以综合交通枢纽为支点的多节点、网格状、全覆盖的快速交通网。

  规划建设沧州机场、保定机场

  加快北京新机场建设,强化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区域枢纽功能,改扩建邯郸、唐山、张家口机场,加快承德、邢台、衡水等支线机场建设,规划建设沧州机场、保定机场,力争2020年基本形成科学合理、通达便捷、经济高效的复合航线网络。

  建设公务机场、通用机场

  积极争取更多的区域纳入国家低空领域管理试点,在京津周边地区建设公务机场,在坝上、沿海及重要旅游景区、重点城镇建设通勤和通用机场,加快推进张北、三河、中捷、魏县、任丘、冀州等通用机场建设,努力建成全国通用机场大省。力争民用运输机场达到9个、通用机场增至30个以上,区域支线航线网络基本满足全省客货运输需求。

  2020年河北通用机场将超30个

  1月28日上午召开的河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今年的交通建设目标任务。河北12个通用机场前期工作将于今年启动,力争年内开工5个。推动北戴河机场尽早通航运营,加快承德机场建设,力争邢台机场开工,开展衡水机场前期工作。“十三五”期间河北将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以环首都、冬奥会区域、主要旅游景区为重点,加快通用机场建设,建成三河、张北、崇礼等一批通用机场。到2020年,全省通用机场将达到30个以上。

  各地机场建设动态

  张庆伟:把北京新机场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3月2日,省长张庆伟到廊坊市北京新机场建设现场进行调研。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协同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勇于担当,扎实工作,真正把北京新机场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勉励大家不辱使命,勇挑重担,再接再厉,加快推进各项建设任务,确保北京新机场2019年如期建成投用。

  北京新机场是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前两个月,北京新机场(河北部分)建设完成投资2亿元,主要涉及项目包括白家务水源地迁建、天堂河改移、机场防洪工程等配套迁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秦皇岛北戴河机场本月底启用

  3月1日,河北机场集团从秦皇岛市全面接管北戴河机场,预计3月底北戴河机场将正式启用。

  北戴河机场是秦皇岛首个民用机场,经过2个月的前期准备,河北机场集团顺利完成资产交接等各项对接工作。从3月1日开始,河北机场集团全面接管北戴河机场。

  秦皇岛现在运营的山海关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长期以来为秦皇岛的旅游商贸、对外开放作出了重要贡献。北戴河机场启用后,山海关机场将用于通用航空的发展,不再承担民航运输任务。

  北戴河机场位于秦皇岛市龙家店镇晒甲坨村南,距秦皇岛市区47公里,距北戴河区34公里,距唐山市区72公里,距曹妃甸区110公里。北戴河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D级,跑道长度为2600米,宽为60米(含道肩),航站楼总建筑面积为10592平方米,可满足一般大、中型飞机起降要求,能同时停放C类飞机3架、D类1架。按照规划,北戴河机场启用后将开通前往上海、广州、青岛、大连、哈尔滨等城市的国内航线以及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国际航线,到2020年北戴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200吨、飞机起降6175架次。

  承德机场完成投资一千万元

  承德机场广大工作人员没有休息,在建设一线坚守。1至2月份,承德机场完成投资一千万元,占年投资计划的20%,主要涉及项目为航站楼内装工程及部分设施设备购置。

  作为国内旅游支线机场,承德机场总占地面积为3200亩,初步设计批复飞行区等级4C级,跑道长度近期2400米,远期2800米,航站楼面积5000平方米、4个机位(1B3C)站坪,停车场面积7278平方米,配套建设1149.56平方米的航管楼(含塔台)和1785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以及气象、供电、供水、供油、消防救援等辅助生产生活设施。

  沧州渤海新区将建通用机场

  日前,沧州中捷通用机场项目获省发改委核准批复。这是自2014年国务院下放通用机场审批权限以来,省发改委批复的首家新建通用机场。

  该项目位于中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用航空产业园,估算总投资8226万元,为一类通用机场,跑道长1200米、宽23米,能够满足“运-12”机型使用需求。项目计划于4月份正式开工建设,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飞行区工程、空管工程、航站区工程。

  邯郸机场飞行区升级为4C级

  日前,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出具《关于变更邯郸机场使用许可证的批复》,邯郸机场飞行区等级由3C级升级为4C级。

  邯郸机场飞行区等级上升后,可满足波音737-800、空客A320同类及以下机型的起降要求;可承载年旅客吞吐量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00吨、年起降民航客运7353架次规模。同时,新建盲降系统和进近灯光系统投入使用后,跑道可实现双向盲降,提高了复杂气象条件下飞机降落的安全性。目前,邯郸机场开通的上海航线每天两班,成都每天一班,广州、杭州、海口每周四班。

  邢台两家通用机场获批

  河北省柏乡县通用航空机场项目已获得河北省发改委批复通过,这意味着邢台市将新增一家通用航空机场。至此,邢台市已有两家通用航空机场获得批复,另一家为威县。

  据了解,柏乡通用航空机场项目位于柏乡县固城店镇,按照三类通用航空机场标准建设,建设内容包括飞机跑道、垂直联络道、塔台、小型气象自动场等。

  该项目由柏乡县和河北联华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当前已进入开工建设前的准备阶段,建成后可完善冀南地区通用航空的布局,为农业飞播飞防、人工增雨、空中救援、飞行员培训等提供服务。

  根据批复要求,柏乡县将机场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对机场近远期用地、电磁环境、净空条件等予以保护,并同步做好配套工程建设。

(据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中国新闻网综合)

关键词:机场,建设,投资,工程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