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老教授旷课做检讨令人钦佩,给我们上了怎样的一课

来源: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3-08 08:1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74岁老教授看错课表旷课,当众给学生做检讨。“教授向学生自我检讨,从来没有遇见过!”山东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的15级研究生胡燕说,其实并不会有人怪罪,然而他却郑重其事的向同学们道歉,使得同学们震惊,不可避免的有些感动,更有种对老教授的崇敬。

  为自我检讨的老教授点赞

  笔者特意进山东师范大学网站查看了该校关于教学事故的认定和处理办法。其课堂教学类(A)第一条第五款是这样规定的:教师无故缺课、停课属于Ⅱ级教学事故,学校可视事故级别和情节给予教师记过或警告处分。从这个角度看,即便老教授在课堂上作了自我检讨,也自动向学校申请了津贴扣发,但他仍然会受到学校教学事故处理的对应处分。这其实也正是大家被老教授的举止所感动的缘由。当明知道要被处分,却依然坚持着自我的底线,以近乎自虐的方式向大家坦承了自己的错误和主动请罚的意愿。这执着里透露出来的良心坚守和纠错观念,的确在当下校园乃至整个社会都极为罕见。

  “向学生公开检讨”给每个人都上了一课

  是一节敬业课

  我们经常说“师道尊严”,这个“尊严”不仅是学生和社会给的,也是为人师者自己争取的。很多时候,坦诚地面对失误、过而能改,反倒比遮遮掩掩、讳病忌医更能赢得尊敬,也更能树立教师队伍的良好形象。

  尽管老教授旷课做检讨理所应当,也必须为他点赞。不管是他严于律己的精神,还是将学生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责任感,都令人钦佩。其知错必改、勇于剖析自我的品德,更是难能可贵。他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言传身教,给学生和年轻教师上了一节非常有意义的敬业课。

  是一种言传身教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师者为传道授业解惑之人,别说学生,就是家长也该对老师格外尊敬几分。校园内的严师与学生之间,学生随时随处对老师很尊敬或恭敬,显得异常有礼貌,但在学生内心,或许他们感觉到跟老师关系不是非常近,师生之间总有一层距离感。尊敬有加,亲密不足,正是说的这个理。而在毕恭毕敬的氛围里,学生更多的时候有种莫名的压力感,表面上对老师总是言听顺从,但一些学生内心甚至对老师有种惧怕感。当然,出现这一心理落差的关键因素并非老师有意而为之,这与传统的教育理念和思想束缚有极大关系。

  其实,惧怕式教育,让学生始终觉得老师如同他们的长辈,不仅不利于学生走出“长辈压力”,而且更不利于学生自身潜力的发掘和快乐成长。恰恰相反,老教授看错课表旷课,公开检讨自罚停发补贴,让学生通过此种寓教于乐的教育方式会明白,自己的老师既用言语来教导,又用行动来示范。

  当下社会自我纠错意识的集体缺乏

  知错认错并及时改正,这一基本常识不但是社会前进的不竭动力,亦是每一个体反思自我、铿锵前行的原始基础。但在现实生活中,这一常识的底线却被不断击溃,以至于很多时候,我们不但丧失了面对错误的勇气,更丢掉了自觉改正错误、接受处罚的毅力和决心。在这种语境下,老教授能够主动站出来承认错误便愈加可贵了。但反过看,老教授的这一行为不也是一个教育工作者最应该做的么,欣慰之余,也难免让人对当下纠错意识的集体缺乏而感到悲哀。

  对规则缺乏敬畏意识的尴尬写照

  新闻中还有一个细节令人深思,主动认错的教授已年逾古稀,有学生说他即便不认错也没人会怪罪。这简短话语里透露出来的“长者意识”其实也是在他认错之后大家极不适应的又一原因。生活中,很多人不也如那位学生一样,对德高望重者的错误网开一面么?但如果我们抛却长者、德高望重这些人为的标签,便不难发现,在同一规则面前,所有的错误其实都没有被豁免的理由,都应该认错,所谓身份、长者,不过是我们给他们贴的一个虚妄标签罢了。

  更进一步看,这样的对比其实也是我们对既有规则缺乏敬畏意识的尴尬写照。作为一名教师,他当然知道他的这一次失误会给学校、学生带来怎样的伤害,他也深知他不经意间对规则的破坏会给学生及周边的人带来怎样的坏示范,所以在责任感的驱使下,他坦承地作了检讨。遗憾的是,在老教授检讨风行网络的同时,很多人却认为他不必这样做,并煞有介事的将民国期间教师们自由上课的风气进行对比。一定程度上讲,这样的对比不无道理,但在今天的教育背景下,那样的上课风气早就被淘汰了。

  没有对错误的深刻认知,便不会有自我前进的不竭动力,而缺乏了对规则的坚守,一切也都将陷入无序状态。高校如此,社会亦如此。这或许才是老教授在检讨认错之余,给我们上的重要一课吧。

  不必过度拔高旷课教授的检讨

  事实上,老教授的“屈尊降贵”,应该成为一种教育理念,毕竟民主的教育氛围需要放下架子与学生进行将心比心的交流,这才是教育的应有之义。然而,老教授稀松平常的道歉行为却被过度美化,甚至不惜溢美之词,就有点任意拔高的嫌疑了。

  时下,以身作则、为人师表的教师相对稀缺,因此,老教授放下身段的虔诚道歉,才让人感到弥足珍贵。因为老教授的道歉不但正视了自己的教学失误,也是对学生言传身教的人格熏陶,更重要的是,体现出为人师者应有的度量和担当,只是,这种行为实在应该是教师共同的优良品质。教师不仅应该传道授业解惑,更应该教会学生做人,像老教授给学生的公开道歉就不仅没有掉价,而是提升了人格魅力,也让学生学会了将心比心,实在是不错的教育契机。

  教师旷课即使是无心之失,也不应该只是自罚三杯甚至草草了事,像老教授这样的态度的可贵之处就在于,给自己设定了职业底线并严于律己。当然,老教授的公开检讨,更是教育的本质回归,即教育双方是平等的,教师不应高高在上,而是应该放低姿态,跟学生进行平等的对话,毕竟你希望学生成为什么样,自己就应该是什么样。

  (据光明网、河南日报、北京晨报、红网等综合)

关键词:老教授,旷课,检讨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