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梁伟浩委员:科技与创新助推河北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6-03-08 05:36: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河北联谊会会长梁伟浩接受本网记者采访。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北京3月7日电(特派记者 张天虎)“要实现工业由大变强,河北必须把自主创新作为中心环节,推动工业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轨道。”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河北联谊会会长梁伟浩为河北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支招。

  梁伟浩委员表示,目前,河北省工业发展不够、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信息化建设重视程度低、应用水平低、投入效益低的症结依然存在。“如何使河北省工业在总量进位的同时,促进结构向好、质量效益提升、创新能力增强,这些都是亟待解答的重大课题。”

  工业要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动力来自创新与科技。梁伟浩委员表示,推动产品结构由低端向中高端发展,企业可以通过更新技术来提高生产效率、减低成本;通过创新拥有核心技术、树立自主品牌,打破高端技术国外垄断的境遇。

  梁伟浩委员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河北省离创新能力与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工业强省的总体目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这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携手共进,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

  梁伟浩委员建议,政府为推动工业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可以出台新政策支持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应用。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可以联手商务局多给予企业创新及科技知识方面的培训。

  从企业层面讲,企业应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引用新技术来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创新来打造自主品牌。梁伟浩委员指出,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不能一蹴而就,而应循序渐进,政府和企业需将创新与科技运用到转型升级的过程中。

关键词:两会,委员,传统工业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