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张汝财代表:让医保异地互通互认 谱写健康中国梦

来源: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赵晓慧 2016-03-07 12:16: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民间工艺美术师张汝财接受本网记者采访。长城网 杨雅荃 摄

  长城网北京3月6日电(特派记者 贺宏伟 赵晓慧)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5年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63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张汝财说,这意味着国家在医疗、养老等方面还会有更多投入。他今年提交的建议中,就有两份是关于养老的。

  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国家战略,三地养老服务业如何协同发展,成为张汝财关注的重点。他在调研中发现,北京市城区公办和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状态,一床难求现象普遍存在。然而,河北养老产业虽已具备承接京津养老服务的一定基础,并且一些养老院的软硬件都配备得很好,可入住率却很低。

  衡水市一处老年公寓,占地面积近百亩,有1600张床位,环境优雅,软硬件标准都很高,闲置床位却达80%以上。张汝财详细了解这家养老院的情况后发现,“前来咨询的京津地区老人很多,甚至有的老人已经入住了一段时间,但因病住院或因病买药,办理各种手续非常麻烦,老人及家属感觉不方便,入住率持续下滑。”

  “当前,京津冀养老服务业协同发展存在着医保标准不一、异地结算报销难等多重体制机制难题,阻碍着京津地区老年人的异地机构养老。”目前,廊坊、保定、张家口、衡水、石家庄等市都建设了部分面向京津地区养老的服务机构,在过去的一年,张汝财赴多地调研,得出的结论是,“这种情况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在张汝财看来,“健康中国”离不开京津冀协同养老。为此,他建议: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加快,尽快建立京津冀三地统一的医疗保障利益调整和分配机制,将医保基金进行合理调剂;逐步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实现“医保异地互通互认”,无缝对接,纳入当地就医结算体系,为推进京津冀养老服务业协同发展提供助力。

关键词: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医保,张汝财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