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昌委员呼吁办残疾人托养机构 建残疾人护理大学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6-03-07 09:16: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会议中心福利保障组小组会议现场。张存良 摄

  长城网北京3月6日电(特派记者 张天虎)发展大计因尽责履职而议,改革路径由智慧碰撞而谋。3月6日,出席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在各自驻地召开小组会议,热议和讨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在北京会议中心福利保障组小组会议现场,委员们争先发言,各抒己见,大家积极建言献策,讨论现场有序而热烈。“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国家都已经出台了政策,但是残疾人护理人员却非常紧缺,我建议根据社会需要,国家应建立护理大学,培养专业人才为社会服务。”全国政协委员、中残联主席张海迪的发言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肥乡县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的共鸣。

  刘卫昌委员说,2020年目标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虽然国家对于残疾人群体出台了一揽子的扶持政策,然而,尤其是在广大农村,丧失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却严重阻碍了残疾人家庭同步奔小康的进程。因为在农村,一个重度残疾人就能够拖累一个家庭,别说实现小康生活了,仅靠补贴性资金只能够解决一家人的温饱。

  为此,刘卫昌委员建议,国家应该在各地创办残疾人康复托养护理中心,为贫困残疾人家庭解放生产力。同时,国家要创办若干所国家残疾人康复护理大学,在各地建立残疾人护理专业类的大中专院校,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专业性护理人才。

  除此之外,国家还应明确残疾人护理专业毕业生在文凭、工资、就业、社保、养老保险乃至职位晋升上与其他全日制学校毕业生享受同等权益和待遇。刘卫昌说,也只有培养残疾人护理人才、创办残疾人专业托养机构,才能真正为重度残疾人家庭腾出劳动力,继而,进一步加快残疾人与正常人一同实现小康的宏伟目标。

关键词:委员,刘卫昌,残疾人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