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时政要闻

河北省代表委员建言献策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庞 超 2016-03-07 08:3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主动做减法 着力去产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高频词。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突出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做减法,又做加法,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等重点任务,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破冰去产能,危与机并存

  从相当于一斤鸡蛋、一棵白菜再到一根冰棍的价格,近几年,国内市场吨钢利润越来越低。可在普钢产品大量过剩的同时,高端装备用特殊钢却依赖进口……

  如此矛盾的现象,在全国人大代表、省国资委主任王昌眼里,正是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要解决的问题。

  他表示,具体到河北而言,去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将成为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目前全省国有资产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产能过剩行业和产业链低端行业,特别是钢铁、煤炭占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的67%,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率仅为10%。但我省传统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接近90%,仍是经济发展、财政增收的主导力量。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等要求,对于河北来说意义重大。

  “虽然我们面临的难题不少,但往往困难时刻也正是推进结构调整、又好又快发展最为宝贵的时期,可谓危与机并存。”全国政协委员、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文学表示,我省产能过剩行业必须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主动做减法,着力去产能,以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

  市场来倒逼,企业增活力

  经历多年“寒冬”之后,曾是产能过剩重灾区的国内光伏行业终于回暖了。这让全国人大代表、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保芳感到很振奋。

  2015年,晶龙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88.22亿元,利润15.15亿元,净利润创近5年来最高水平。

  “2009年起,光伏行业一度深陷企业盲目扩张造成的阶段性产能过剩中。”靳保芳代表认为,在国家引导支持下,依靠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国内上千家缺乏核心技术、竞争力差的光伏企业退出,使得产能逐渐恢复平衡,市场得以回暖。

  “光伏行业作为政府引导、市场倒逼,化解过剩产能的一个案例,值得我省钢铁、煤炭等行业参考借鉴。”一些代表委员认为。

  “化解产能过剩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建立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化退出机制。”全国人大代表、三河汇福粮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克荣认为,去产能,重在精准,应结合产业、行业、企业特点,分业施策、一企一策、精准发力。

  我省一些代表委员建议,对产能过剩行业和“僵尸企业”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同时,防止“僵尸企业”死灰复燃,导致新一轮产能过剩。

  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副市长侯华梅建议,国家应建立产能交易中心,金融机构要对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实施差别化信贷政策,让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尽快退出。

  政府要引导,风险要控好

  “黄金十年”一去不返,煤炭行业陷入低谷。这几年,开滦集团进行着一场并不轻松的转型。据了解,开滦从煤炭“去产能”开始,逐渐转向物流等新兴产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去产能,态度要坚决,方法要科学,步子要稳妥,风险要控好。”王昌代表说。

  2016年河北将压减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800万吨、水泥150万吨、平板玻璃600万重量箱。这意味着,去产能将给河北带来更大的职工安置压力。

  “职工安置是确保过剩产能平稳退出的一环,政府要做好政策引导与社会保障,重点是‘兜底’,守住民生底线。”张文学委员说。

  一些代表委员还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应加大引导力度,加大就业援助,支持创业平台建设,通过职业介绍等多种方式,促进人员分流。也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安置职工提供更多专业化的劳动技能和就业培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

  “针对国家出台的利好政策,相关政府部门要主动对接,积极争取,政府和企业要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去产能的职工安置工作。”张文学委员建议。

关键词:结构性改革,代表委员,产能过剩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