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国内

【全国两会地方谈】中国故事就该这样讲,中国声音就该这样传递!

来源:南方网 作者:宾语 2016-03-06 23:40: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又是一年两会季,三月北京送春风。从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提出的17个问题,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的18个问题,两会发言人不绕弯子,不兜圈子,更没有让人心塞的无可奉告,而是用明明白白的话语,坦诚务实的态度,将中国的好声音、好故事、好主张传递给世界。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进入倒计时。由于“十三五元年”两会的焦点议题将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环境以及军事、外交等各个领域,最关键的是还要审查和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十三五”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怎样设置,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方案、什么样的措施、什么样的投入实现我们所期待的稳定增长,推进供给侧改革,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如何发挥重要作用,外界迫切需要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的应对方案。

  “两会”是保证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和各界人士进行政治协商的会议,是“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国际社会关注两会,国内民众更关注两会,因为无论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居民收入、社会保障、创业就业,还是国家层面的反腐倡廉、绿色发展、节能减排、互联网+、精准扶贫、供给侧、大众创业,都是百姓所关心和关注的,大家都希望在两会上找到问题的答案。因此,直面敏感问题,回应社会关切,是发言人的应有之义。

  我们欣喜地看到,从首次露面的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庆哥”王国庆,到优雅依旧的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莹姐”傅莹,都收获了满意分。

  他们能获得满意分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面对敏感问题时的坦诚。

  “越是敏感问题,越要想办法说清楚。”王国庆这句话已经成了新的网络流行语。能够直面敏感问题,让敏感问题温和化,王国庆靠的是坦诚与实在。在70多分钟的记者会上,王国庆回答记者提出的17个问题,涉及“十三五”规划、经济形势、南海问题、香港问题、“医改”、政协委员履职、雾霾、反腐等内容,王国庆都是用准确的事实、详实的数据、切身的感受和感人的故事来说话。面对记者“来这里开会的路上已经感觉到,雾霾又回来了”的问题,王国庆跟着吐槽:“我跟大家一样,对雾霾监测的数据感到有反差;我也经常骑自行车出去,但路上停满了机动车,很不方便”。这样一来,不但拉近了与大家的距离,让人感受到“邻家大哥”的亲切与真诚,更让人看到政府与民众同呼吸、共治理、解决问题的诚意与决心。

  在4日的发布会上,傅莹再次向大家展示出她优雅、谦和而不失果敢的“傅式风格”。针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中国曾经宣誓将不在南中国海进行军事化,但是实际上中国在南海的岛礁上进行的军事部署,包括一些导弹的设施以及飞机的跑道,国际社会认为这将对南中国海的和平与稳定造成威胁”的问题,傅莹首先指出“军事化”这个词“炒得挺唬人的”,“这是不是有点语言霸权”?接着用事实说话:“要说军事化的话,如果仔细看一看,在南海进进出出的先进的飞机、军舰,最多的是不是还是美国的?”把对方扣的大帽子甩了回去。傅莹批评“本来在南沙问题上,美国说了对南沙争议不持立场。现在美国的做法和说法让人觉得好像是在刺激紧张情绪,让人对美方的动机画一个很大的问号。”警告“如果美国真的关心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那就应该支持中国与周边国家谈判解决争议,而不是往相反的方向使劲,好像还有什么别的打算似的。”

  在回答美国记者关于中国军费的问题时,傅莹笑言“说吧我抢跑,不说吧你们心塞”。但傅莹没有用“无可奉告”搪塞,还是给出了答案:今年中国军费预算保持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比前几年要低,是在7%至8%之间。确切的数字,你明天就能看到了。既不“抢跑”,又有礼有节:明天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的数据会更详实,更权威。

  王国庆与傅莹,一位是履历丰富的老记者,有过下乡知青、英语翻译、央媒驻华盛顿首席记者、国务院新闻办领导的丰富经历;一位是出任过中国驻菲律宾、澳大利亚、英国大使的资深外交家。一位坦诚真实,一位儒雅果敢。一位认为记者提问不是“挑衅”而是挑战,好的提问可能激发思路,可以回答得很好;一位秉承公共外交要实事求是,要早说话,要多说话、说明白话。两位发言人让2016年春天的两会首场发布会充满了国际范儿。接下来的一周多时间,两会还有很多场次的发布会,这让公众对后面的发布会充满了期待。

关键词:全国两会,中国故事,声音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