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福成委员:加快推动京津冀高等教育协同发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6-03-05 23:02: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委员、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福成。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北京3月5日电(特派记者 张天虎)“河北省高等教育大而不强,优质教育资源匮乏,教育经费投入不足,与京津有较大差距,应加快推动京津冀高等教育协同发展。”在2016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福成将关注点放在教育话题上。

  随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大批京津产业转移项目的落地,以及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资源的引进,让三地百姓逐渐共享到了协同发展的红利。在张福成委员看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要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引导协调、破除体制壁垒、调整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建议采取中央政府主力推动,教育部统筹规划,有关部委密切配合,三地方积极落实的协同创新模式。

  京津冀地区高等教育基础雄厚,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集中,但是分布极其不均衡。张福成委员认为可通过扶持部分河北省特色、优势高校及学科,实现河北高等教育自身跨越式发展,缩小与京津之间的差距,以利于协同发展。

  张福成委员建议在河北省地域内遴选1-2所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发展潜力较大的高校,由教育部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直接给予大力度资金与政策扶持,集中资源重点建设,加快其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行列,带动河北省高等教育发展,真正实现京津冀三地高校“齐步走”。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张福成委员建议共建、共享、共赢的协同创新体系,组建京津冀高校联盟。建议引导和支持目标追求相同、学科专业相似、办学水平相近、结构类型相当的高校成立联盟。打通部属高校与地方高校合作壁垒,以联合培养高水平人才、合力建设一流学科、共同承担重大项目、联手开展成果转化等为目标,推行生源互荐、学分互认、教师互聘,课程共建、资源共享、平台共用等措施,打造京津冀区域高等教育国际品牌,提升京津冀高等教育的整体竞争力。

  与此同时,张福成委员指出,在调整教育布局、构建教育联盟等方面,首先要考虑国家对京津冀三省市的功能定位,还要考虑河北省各地区高等教育水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布局需求、自然环境条件等因素,进行合理布局,避免高校间盲目联合和虚空协同的乱象出现,确保京津冀高等教育协同有序开展,取得最大效益。

关键词:委员,京津冀,教育协同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