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回应穆迪调降中国信用评级:穆迪做法没有远见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齐 慧 2016-03-05 13:51: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中国经济成为最大焦点,经济界别的政协委员也因此备受关注。4日10点20分,昆泰宾馆小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起身离开会场,记者抓住时机立刻围了上去。

  “供给侧改革中的减税清费您怎么看?会不会带来财政赤字?”

  朱光耀委员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了2016年中国经济的主要基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大供给侧改革的力度,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率,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减税清费是重要举措之一。

  关于财政赤字问题。朱光耀委员胸有成竹,“在财政收入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加大减税清费力度,在可以预见的短时期内,是会增加财政不平衡。我们要增大财政政策力度,阶段性适当增加财政赤字。但是结构改革对中长期而言,是增加中国经济动能,推动中国经济新兴业态的发展,是增加财政收入的,将使经济持续沿着健康轨道发展”。

  针对近期穆迪调降中国信用评级的问题,朱光耀委员表示:“我们认为穆迪这种做法是没有远见的,将来实践会证明其是错误的。”

  朱光耀委员表示,穆迪是当前世界的重要评级机构,但是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国际评级机构的信誉已经大打折扣。其实,在亚洲金融危机时,他们的信誉就已受到了全球质疑。因为他们在一天之内,下调了韩国的信用级别11个档次,说明此前他的评级是错误的,没有预见到实际情况,反映的也不是真实情况,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世界对评级机构的质疑更加强烈。

  值得注意的是,G20已经明确,各国的金融监管机构不能再将评级机构的判断嵌入本国的金融监管内容。这是一个重大的政策变革,说明一些评级机构的信誉受到了广泛质疑。朱光耀委员认为,现在穆迪和标普等机构仍然主导着世界评级业务,有必要“去意识形态化”。也就是说,不能用西方人的眼光来看待世界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

  对于穆迪调降中国信用评级是否会对中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朱光耀委员表示:“世界对评级机构的重视程度已经大大改变了,评级机构自身应该通过其专业性和客观性来恢复信誉和影响力。”

关键词:穆迪,评级机构,信用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