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你最关心的民生话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梁 婧 2016-03-05 13:54: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两会,你最关心的民生话题

  两会启幕,民生话题成为会场内外议论的焦点。经济日报两微一端征集“今年两会,你最关心什么话题”结果显示,民生话题占比达67%。本报选取其中的5个热点话题,采访代表、委员,听他们回应民生关切,为民生发展建言献策——

  医疗卫生

  网友关切——

  @冯志华一杭能车业:我关心异地医保转移问题

  @快乐:我关心提高护士工资待遇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仁和集团董事长杨文龙: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和“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医药服务的刚性需求将更加凸显。自“互联网+”提出以来,“医药互联网+”在全行业迅速形成共鸣,传统医药产业与互联网产业相互渗透加速,改革红利不断释放。

  但“医药互联网+”目前存在相关政策不明朗、配套服务有待加强等多个问题。为此,应当从国家层面明确“医药互联网+”的定位及其在供给侧改革、国内行业发展等领域的战略使命和发展方向,完善监管流程,引领其合法合规地发展。 经济日报记者 刘 兴

  全国人大代表、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闫希军:

  药品集中采购减轻了百姓用药负担,但其中的“二次议价”问题将导致用量大、疗效确切、品质优良的药品被迫退出市场,威胁百姓用药安全。

  在治理部分药品价格虚高的同时,还要保证制药企业特别是中药企业的合理利润,为新药研发、产业升级、拉动就业和经济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创造条件。

  为促进中药产业健康发展,应尽快取消“二次议价”,实行省级招标统一采购;提高医保基金支出效率,使优质高效的中药产品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 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武自然

  全国政协委员、杨凌东科麦迪森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东科:

  过去20多年,中医药正逐步被弱化,服务领域也在缩小,迫切需要得到更好发展。

  目前,用西药思维和管理手段难以辨别中药的真伪优劣,还容易忽视中药本身成分的复杂性,导致临床出现“病准方对药不灵”的问题。

  要想更好地传承中医药,当务之急是建立独立的中医药管理体系。中医和西医混合监管不利于保护中医药特色,需要从人才培养、中医院管理、中医师管理等方面,系统确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管理模式,也要放宽中医药古方名方开发门槛。 经济日报记者 沈 慧

  住房

  网友关切——

  @Arise:我关心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如何去库存

  @乾乾:我关心房价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

  江苏是全国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省份之一,为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问题,江苏省苏南一些市县开发区、工业园区进行了积极尝试。比如,常州市向服务于主城区的环卫工人提供公租房居住;连云港市将具有稳定职业、依法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类保险达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经济适用住房保障范围。

  江苏还将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的住房体制改革,加大棚改货币化安置和公租房货币化保障力度,今年全省棚改户货币化安置比例将不低于50%。 文/本报记者 韩秉志 薛海燕

  全国人大代表、海口市市长倪强:

  住有所居,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参考指标。为此,政府应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进一步实现公平分配,这是保障性住房的“生命线”。

  公平分配就是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调整保障房申请标准,科学管理保障房。目前,海口市廉租住房、“双困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就已纳入并轨管理,为百姓提供透明公正的服务信息。

  当然,把资源分配给最需要的人也是公平分配的体现,要根据申领人的经济收入情况采取“有进有退”的方式进行分配,不适宜再申领入住保障房的要退出。 经济日报记者 何 伟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

  “十三五”期间,福建泉州将推进1.1亿平方米石结构房屋改造,完成投资2043亿元的任务。

  泉州石结构房屋内居住着全市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口,这些房子抗震性差,危及住户安全。“十三五”期间,泉州市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石结构房屋改造,还将加强对传统建筑的保护,留住“乡愁”。

  保障房建设关系百姓切身利益。加快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住房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满足基本住房需求,是使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具体体现。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教育

  网友关切——

  @薛岚心:我关心教育,特别是学费年年涨问题

  @青春留不住:我关心现在补课式的教育谁来管

  全国人大代表、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建苹:

  目前,部属高校与省属高校的经费投入差别很大,导致硬件建设有差距。接下来,在争取科研项目时的话语权也就大不相同了。

  国家对高校的经费投入不能“喂偏食”,长此以往,会陷入“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恶性循环。特别是甘肃等西部地区的省属高校,由于本省财力有限,投入本来就不足,导致人才流失严重,直接影响高校的科研和教学水平,这样的学校更需要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在高校建设上,国家应该有针对性地补齐这块短板。经济日报记者 陈发明 李万祥

  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河池市大化县高级中学教师蓝春桃:

  贫困地区彻底脱贫奔小康,必须从娃娃抓起,让留守儿童得到良好教育,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必须为孩子们留住好老师。

  目前,很多村小学和村教学点的老师都是乡里中心小学和县城小学派下来“交换”的老师。一个老师教几门课,几个月一轮换,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师资不足问题。为此,需要提高农村教师起点工资,吸引和鼓励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当教师,同时,尽快配备小学英语和初中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等科目教师,同时健全农村教师培训进修机制。 经济日报记者 禹 洋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张亚英:

  对于如何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可以从政府加大宣传力度、学校加大教育力度、家庭发挥教育作用、多方配合形成教育网络等方面实施。

  具体来说,政府可通过大力表彰、奖励敢于担当社会责任的英雄模范人物,使中小学生从中吸取正能量;学校可构建中小学责任教育实践体系,把社会责任感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同时,家庭也要发挥教育作用。总之,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共同教育和督促孩子养成良好习惯,逐步树立起社会责任感。 经济日报记者 倪伟龄

  就业创业

  网友关切——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我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MIN:我关心对创业公司扶持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

  在新常态下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动力机制转换,创新创业是关键因素,更关键的是如何吸纳人才。

  而要想“留心留人”,必须给予人才政策支持。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创新型科技人才在居留、出入境、资助、教育、职称、医疗、税收、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系统化特惠政策。探索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入股制度和创新科技人才持股制度,完善创新型科技人才选拔、考核、评价与奖励体系,建立以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为主导的科技人才综合评价体系。 经济日报记者 陈 静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化工系副主任邢新会:

  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双创”活动中,被看作“双创”主力军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却大比例地缺位。其中,应该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相关评价机制体制的问题,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做得再好也不能为评职称添彩,挫伤了其参与成果转化、创业的积极性;二是科研项目成果距离市场较远,创业无从谈起。

  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必须修改现行的相关评价机制,还应鼓励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有眼界、有水平、有鉴别力的技术转移中心。经济日报记者 沈 慧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教师潘晓慧:

  我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完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的。

  目前,部分地区对相关政策执行不到位,致使不少毕业生权益受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策的实施效果。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因为财政困难,致使政策效果打了折扣。

  为此,国家要督促各地尽快完善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学费代偿实施办法,同时,贫困落后地区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金也可以由财政承担。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社会保障

  网友关切——

  @溪水长@:我关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并轨和增加退休金

  @李大大:我关心退休延迟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建投七建集团公司劳务领包队队长康仁:

  建筑行业农民工流动性大,养老保险一直没有着落,急需实行养老保险一卡通,解决农民工的后顾之忧。农民工在城市、企业一无编制,二无保障,三无保险,始终游离于城市与农村之间。要为农民工市民化提供优惠政策,比如,打破户籍限制等,让其能够真正融入城市。

  另外,近年来,也有不少农民工选择返乡创业,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这是可喜的变化。当地政府应该给予这些农民工政策支持,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农村劳动力基本素质。经济日报记者 李万祥 陈发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冯佐库:

  化解过剩产能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的必然要求。在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必须解决好员工安置问题。

  为此,全国政协可就此作专题调研,最好是列入双周协商会议程,且调研一定要深入基层,同可能遭遇下岗情况的工人座谈,倾听他们的呼声。与此同时,有些低收入甚至无收入人群还要缴纳社保费用,确实难以承受的,政府应该适当提高保障水平。此外,还要想方设法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帮助下岗员工再就业,让其拥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经济日报记者 杨开新

  全国政协委员、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研发资源规划部主管马力: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指出,我国将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这就意味着必须从供给导向转向需求导向,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与市场资源,搭建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真正实现精准服务。

  所谓“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就是要推行统筹规划布局、精准支持的完整政策体系,突出居家养老的主体地位,使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从相互分割转向三位一体,最终形成立足社区的养老服务网络。

关键词:留守儿童,全国人大代表,十三五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