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王志刚:设立专项资金 助推京津冀农林协同创新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赵晓慧 姜博瀚 2016-03-05 08:17: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志刚接受记者采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北京3月4日电(特派记者 赵晓慧 姜博瀚)从学生培养到学科建设,从重点工作到意见建议……作为一名高校校长,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志刚将学校的农林特色和科技创新、协同发展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将京津冀农林高校协同创新联盟纳入国家专项支持的建议。

  “京津冀农林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是符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大环境的,对三地的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王志刚称,京津冀农林高校协同创新联盟是共同打造辐射周边、引领全国的创新发展战略高地的协同创新联盟,旨在促进京津冀地区高等农林教育协同发展,提升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

  据悉,联盟的重点工作包括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五个方面。

  本科生方面,联盟将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需求,联合开展优势特色专业建设,推动联盟内高校之间已有优势特色专业互补,联合开展专业评估,尝试共同建设新专业。同时,构建“多校园学习模式”,促进联盟内院校之间的跨校交流与培养,探索学分互认及互授第二学位机制。

  研究生方面,联盟内高校将充分发挥各自学科优势,开展深度合作,实行网络课程、教材资源、导师资源、实践基地等方面的资源共享,支持研究生跨校试听选课、考试考核及学分认定。建立联盟内高校联合培养博士及博士后机制,形成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创新、融合发展。

  “此外,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方面,联盟也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创新发展做了思考。”王志刚称,鉴于在解决“三农”问题和创新驱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独到作用,建议将京津冀农林高校协同创新联盟纳入国家专项支持,为全国提供重点经验和先行样板。

  对于国家专项支持的重点和方向,王志刚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第一个就是要探索本硕、本硕博连读培养制度,增加涉农专业博士生招生指标,提升高等农林院校服务生态文明、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能力与水平。其次是建立高等农林教育服务补偿长效机制,支持高等农林院校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工作。”王志刚表示,协同创新联盟要在积极开展基层农林业技术推广人才知识更新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农村区域规划、农业经济政策、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各级政府提供咨询、决策服务。

关键词:全国两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王志刚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