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昌委员呼吁在农村推广“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6-03-05 00:06: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委员、肥乡县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长城网北京3月4日电(特派记者 张天虎)近年来,养老问题备受社会关注,如何让老人乐享晚年,成为当下面临的新课题。

  “现有的互助幸福院解决了老有所养问题,但‘养老不医护’却没有有效地解决农村老有所医这一难题。”鉴于此,全国政协委员、肥乡县卜寨村村委会主任刘卫昌呼吁在农村互助养老基础上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将医疗服务资源与养老服务资源进行功能整合和有效对接,切实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和“老有所医”在农村实现。

  2012年,肥乡县农村互助养老模式在全国予以推广。刘卫昌委员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农村卫生室建设已经覆盖全国城乡,每个村还配备有1名至多名专职的乡村医生,主要职责就是服务本村和附近的村民。

  但由于我国医疗和养老体系长期割裂,卫生系统管医疗,民政系统管养老,使得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功能单一化,养老机构“养老不医护”,而医疗机构则是“治病不养老”,二者并不对接,给老年人的养老和医疗带来不便。

  刘卫昌委员所倡导的“医养结合”新模式,也就是整合现有的农村卫生室资源,利用现有的农村卫生医疗资源,在每个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康复小屋”,村卫生室医生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为入住幸福院的老人开展“日记”式诊疗保健康复服务。

  刘卫昌委员解释说,所谓“日记”式诊疗保健康复服务,具体而言就是明确村卫生室医生每天通过到幸福院为老年人提供“测血压、量体温、问诊、医嘱、建档”等“五个一”基本医疗服务,有效防范老年人疾病的发生,把一些疾病隐患排查在初始阶段,进而促进老年人日常保健,身心健康,延年益寿。

  在刘卫昌委员看来,医养联姻真正实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它最大的优势就是整合了资源,借力发力,财政只需投入少量资金在农村互助幸福院便能实现“老有所医”的目标。”

  刘卫昌委员建议,“医养结合”新机制,需要坚持培育与监管并重的原则,明确卫生、民政、乡镇等部门责任主体作用。同时,整合各职能部门的相应资金,形成统一的支付体系,对“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给予整体的资金扶持。在民政、卫生等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各乡镇应担负起对农村“医养结合”的属地管理责任,避免“医养结合”模式中枢受阻或流于形式。

关键词:委员,养老,刘卫昌

责任编辑:逯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