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

贵州省市州领导系列访谈:专访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

来源: 多彩贵州网  吴蔚
2016-03-04 17:16:12
分享: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人民网和多彩贵州网联合推出的“畅想十三五——贵州省市州领导系列访谈”。今天我们在演播室为大家请到的嘉宾是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同志,我们欢迎周书记的到来。

  周建琨:谢谢,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

  主持人:周书记,欢迎您来到人民网和大家聊一聊安顺,我们知道安顺是中国瀑布之乡,我们首先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安顺有哪些旅游资源值得我们大家去看一看?

  周建琨:安顺市处在贵州的中部,黔中的腹地,应该说,有一些同志不知道安顺,但是知道黄果树,黄果树就在安顺。应该说安顺它不仅仅有黄果树,我们除了黄果树以外,我们还有一个5A级景区龙宫风景区,也就是说在贵州长期以来只有两个5A级景区,这些年贵州发展很快、变化很大,现在5A级景区已经有4个,但是安顺的5A级景区依然占全省的50%左右。我们有一组数据,风景名胜区占国土面积,全国只占1%,贵州省是公园省,占到4.2%,而安顺风景名胜区的面积高达12%,所以,也就是说安顺市的旅游资源非常的富集。

  主持人:您说的安顺旅游资源富集,我们知道水应该是一大元素。

  周建琨:对。贵州说黄果树,黄果树的瀑布、黄果树的水,水是贵州,也是安顺最重要的资源。应该说安顺我们除了刚才讲到的黄果树,还有龙宫,龙宫也是水的溶洞,在中国非常有名。我们还有大大小小的河流,有很多的河流。比如说我们还有格凸河,格凸河是中国的攀岩基地,也是世界的攀岩基地。喀斯特地貌非常奇特,是人们最不可思议的地方,美丽的地方。安顺其他的旅游资源,比如说屯堡文化等等,就是600年前朱元璋屯兵的地方,所以安顺旅游资源,自然景观、历史文化方方面面都非常的富集。

  主持人:刚才您说的是山水这一块,可能我们去很多地方都想尝尝当地的美食,在美食这一块安顺有什么样的特点吗?

  周建琨:应该说安顺的美食也是在贵州省非常有名,但是在中国不像有些城市的美食在全国那么有名。也说明我们的旅游资源包括美食等等,我们都还有一个宣传的过程,还有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贵州因为这些年发展比较快,之前贵州长期处在一个比较封闭的、落后的状态。但是近四五年来,贵州的发展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天的贵州已经在中国大地的版图上成为一颗耀眼的新星。

  这些年贵州的发展,比如说GDP增幅我们长期保持在全国的前沿,我们排在前一二位。整个投资的变化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么巨大的发展变化中,贵州的交通“天亮”了,我们现在实现了县县通高速公路,88个县,成为整个西部11、12个省唯一一个县县通高速的省份。另外,我们贵州今天上午在北京召开了大数据招商会,贵州成了整个中国第一个大数据实验区。

  由于这些变化,贵州省九个市州全部都实现了空中通航,比如说安顺的机场也通北京。在这样一种大背景下,包括我们的其他资源,现在进行宣传,比如说刚才讲到的美食,目前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安顺,包括其他方方面面,包括美食,有好吃的了,好玩的了,现在去的人多了。今年春节我们出现了旅游人数井喷式的增长,就是来的游客人数增长都在30%以上,包括收入也是30%以上。所以这些年,除了美食以外,还有很多很好的资源。

  主持人:您刚才说很多很好的资源,还有什么呢?您能再给我们介绍介绍吗?我们现在大家到一个地方喜欢深度游,或者是城市休闲游、农家乐,这些在安顺有什么体现?

  周建琨:应该说安顺的旅游资源非常富集,除了刚才讲到的这些自然资源以外,刚才讲到的比如说饮食文化等等。实际上我认为安顺旅游最大的资源就是现在我们的气侯,空气非常的优良,比如说在北京今天我看天气,我来的时候看,它是一个重度污染,我刚才才搜的安顺今天处在优良,PM2.5很少超过50,一般都是百分之二十几,这边五百以上了,那边二十几。所以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曾经说过,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的时候,习总书记说,贵州可以出售空气罐头,在贵州代表团的时候习总书记说的。

  安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温度14度,们的舒适期每年长达8个月。还有一个是气侯非常好,特别适合大健康医疗、养生、养老产业的发展。所以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贵州重点抓的一个产业。你到那儿,夏天最热的时候你到贵州,都非常凉爽,特别是到贵阳、安顺这一条线,凉爽的贵阳。所以气候资源非常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旅游资源。

  第二,屯堡文化,屯堡文化很多人不知道,就是相当于六百年前的新疆建设兵团,朱元璋屯兵。600年前,当时明朝180万大军,有30万大军驻扎在云贵,把家眷从现在的江苏、安徽全部迁移过去,一次大的移民。所以,到今天为止,整个在安顺完整的保留下来了屯堡的文化,包括石头的建筑、石头的房、石头的瓦、石头的墙,全部都是石头文化,包括他现在的服饰,你今天到贵州看,你看见的穿所谓的少数民族服装的肯定都是少数民族,什么戴帕子的、花衣服的。但是你到了安顺,那是明朝的汉服,到今天都保存完好,所以旅游资源非常富集。

  主持人:刚才听您讲了安顺,可能在很多人心里,安顺就是有黄果树的地方。其实我们现在听来,感觉它是一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矿山。但是我们大家可能也听到了这样一个消息,安顺市已经进入了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示范地区的创建名单,所以我们今天想请周书记给我们介绍一下,安顺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方面我们有什么样突出的优势和条件?

  周建琨:我们把旅游业作为一个重要的新兴产业来培育,这些年我们在抓旅游业的打造,特别是围绕全域旅游来做。我个人认为全域旅游现在从国家的层面提得很高了,我觉得全域旅游是贯彻中央的五大发展理念最好的践行。同时全域旅游也是六大要素有机的整合和提升。全域旅游我认为它是一个全面的、系统的、绿色的发展观,是一个不断满足人们对物质文化精神追求需要不断升级和个性化需求的这样一种需要。所以我认为全域旅游不单纯是一个简单的旅游,全域旅游同时也不是到一个景点去参观。全域旅游就是把所有的好的景点,我们把珍珠串成项链相连。然后,好的景点是一个小的盆景,我把盆景做成一个公园,就是珍珠串项链,盆景做成公园,把它放大。同时,全域旅游又是生产、生活、生态,它是一个地下、地面、空间有机的一个统筹,它是一个系统。全域旅游不仅仅是单纯的抓一个旅游,我们现在认为,我们现在抓的就是产城互动、城乡统筹、景城一体、全域安顺,把整个区域都考虑进来。这样统筹来抓。所以全域旅游是一个全面的、系统的、绿色的。绿色就是生态,守住底线,不断的去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物质文化生活升级版的需求和个性化的需求。

  主持人:我想全域旅游的一个建设,对于安顺在全国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会有一个非常大的提升。现在能不能请书记帮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来安顺旅游的老百姓、朋友是不是越来越多了,我们的旅游量、游客量怎么样?

  周建琨:去年安顺的旅游人数达到了390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是370多亿。分别比上年增长了22%和23%。今年1月份我们旅游的人数,又实现了一个快速的增长。我们现在经济发展其它指标要两位数都很难了,但是我们的旅游还是3字头,至少是2字头,就是百分之二十几这样的增幅。去年贵州实现了高铁时代,通到贵阳,现在高铁已经到贵阳了,到贵阳以后,特别是珠三角很多大量的游客通过高铁过来。今年安顺通高铁,所以今年我们到下半年还会迎来一个大的旅游人数的井喷。

  同时,我们为了抓全域旅游,我们今天旅游已经不是看一个点,一个景区了,它是一个面,并且是一个立体的旅游观,系统的、全面的、立体的旅游观,你既可以看景区,也可以看城市,同时可以看美丽的乡村。所以我们今天围绕中央提出的“十三五”大扶贫,我们把旅游和扶贫结合起来,今天的老百姓,比如说今年过年,我们有一个本地的民营企业一一兴伟集团王伟他捐资三个亿打造了一个很偏僻的农村,原来就是青山绿水,老百姓都出去打工,经过他半年多的打造,今年春节期间,人山人海,非常火爆,因为你到贵州去空气好、气侯好、环境好,但是缺少业态,他把业态丰富了,你去了以后,不同层次需要的人,个性化需要、不断升级的需要,有些人过去就是观光游,现在是体验游、休闲游、餐饮式的旅游,他不完全是观光了,他要能够住得下来,停得下来,要能够亲身去感受、亲身去体验。所以现在整个旅游市场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

  主持人:刚才您介绍的这一切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未来我们有没有一个计划,对于推进全市这样全域旅游的建设有没有一些措施,或者有没有一个几年计划?我们如何去推进?

  周建琨:我们安顺做全域旅游,我们已经有很好的规划,就是对下一步安顺市,我们把打造全域旅游作为安顺,包括贵州,我们最有可能、最有能力,也应该走在整个贵州省最前面的就是我们的旅游。我们现在提两句话:“世界知名、国内一流”,按照这样的目标来打造旅游。我们也按照当代精品、后代遗产、创一流的精品、传千年的经典,这样的理念来打造我们旅游的升级版。

  下一步我们首先还是要抓好规划。我们自身和自身比、和过去比,肯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我们和世界比、和国内一流的旅游市场、旅游地区比,我们还是有一些差距的,所以我们现在要做一流的规划。你只有规划先行。这个规划有大的规划,有整个区域,按照全域旅游的概念我们来做区域的规划。同时,也要把细微处,把景区、景点的规划做好。这个规划围绕旅游,就是要用旅游的理念、旅游的思维来抓工作。它不仅仅是抓旅游,包括城市建设。城市建设这一条街赏不赏心悦目,你这个建筑美不美观,你这个城市来了舒不舒心,你能不能把大家司空见惯的很多城市病在这个城市把它解决,把它解决好。当地的老百姓原住民满意,外来的人来了一看,这就是一个旅游城市。比如说到大街上走一走,有没有非常满意的厕所。包括各个方面是不是非常的方便。

  所以,你要把旅游的理念一定要充实在整个城市建设当中,要把农业、农民结合好。你把农业种出花季来,把美丽乡村打造好,城市让人生活得更美好,但是乡村让人们更向往。今天很多人都到农村去了,你把农村建设好,城市建设好、农村建设好,你方方面面,包括工业,你抓工业,要用旅游的理念来抓工业,你这个工业污不污染、环不环保、选点准不准确,水源能不能保证,会不会保护好,等等。你用旅游的观念把方方面面的布局都布局好、规划好。所以,我们现在用这样的理念来指导工作,就是它不仅仅是一个单独的旅游的事情。

  主持人:您刚才讲全域旅游的概念,我想起来我们现在经常说某某+,比如说互联网+、健康+,安顺是旅游+。旅游+是一个全方位、大产业、全面布局。能不能在这一块跟我们聊一聊?

  周建琨:我们现在提出用一种创新的手段,就是旅游+方方面面,通过旅游互联网+,包括我们自身的建设,我们要围绕这个“+”。刚才我已经讲了,城市怎么做,农村怎么做,农旅怎么做到有机的结合,怎么做到接二连三,“+”是方方面面都可以加在上面,城市的、农村的各个方面,包括刚才讲到的美食,它还要加美食,包括互联网,你现在做了“+”以后,便捷。现在比如说黄果树,去年利用互联网+,网上去年销售1.8亿,就是卖票。比如说我想到景区去,我上网就可以买票了,不仅买票,还可以买到服务,我通过现在自驾游去了以后能不能订到酒店,网上就给你加上去了。你可以查询,它给你提供优质的服务,我车子开过去以后,到景区景点,这个景区景点是不是爆满了,有没有停车位,我黄果树停车位五千个,超过五千个我就提醒你改个时间再过来。你用手机买票,你来刷一下手机就可以进去了。所以旅游+前景是非常广阔的,非常便民的,它也是一个不断提升的过程。

  主持人:刚才听周书记讲全域的畅想,很多朋友都想知道,在做这样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们如何去让全市的老百姓参与进来,做到全社会都参与,这个我们从哪些方面来着手?

  周建琨:其实我们今天抓旅游,它是一个综合性的,它是一个系统。你说哪个地方的旅游好不好,看一个城市,比如说今天到欧洲,你感觉到他这个城市的文明,这个城市有持续,等等方方面面,实际上他也是一个城市旅游很重要的要素,我到你这个城市来安全、放心,我到你这个城市来看到你的树很美,还有彩色的树,我到你这个城市来,人与人之间相处很和谐。所以我们今天在抓旅游的同时,我们也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去年已经成为文明城市的提名市,今年全国一百个这样的城市进行了检查,国家文明委下去进行检查,我们排在全国的39位,我们现在已经向全国文明城市又迈进了一步。文明城市对助推旅游也会产生巨大的基础性的推动作用。你到一个文明城市去,大家都是和谐的、都是安全的,人与人之间相处你都是放心的,这样对旅游它是非常有助的。所以我们要教育我们的市民,市民同样也是一个共创共建、人人参与,旅游不是别人的事情,也是我的事情,我把我这个城市建设好,我的家门口干净了。我们今天到欧洲、日本、台湾,也是这样的,你营造一个旅游市场,大家都做贡献。反过来,这个市场好了,对大家都有好处。

  比如说我们今天美丽乡村,我们要脱贫,老百姓很多要脱贫。你要脱贫,要让人去,你还要留回头客。你只有把你这个市场做好,你只有把人的素质提高,大家都来参与,大家都来维护、爱护、参与,我们去共同创造这个美好的环境,反过来,我们自己生活在这个地方,能够享受,同时来的人多了,也给我们创造更多的机会,就业的机会,来的人多了就业机会就多了。比如说贵州安顺我们有很多农产品,你可以把这些农产品销出去。所以,人人参与,实际上我们今天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我们就是牢固树立一个人民观,一切以人为本,一切为人民服务,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主持人:听您畅聊安顺的全域旅游,感觉安顺的明天非常的美丽、美好。在节目最后,请周书记给我们描述一下,在您眼里,比如说在五年之后,安顺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美好的景象?

  周建琨:我对安顺一直充满着信心,也一直有这样一个自信、也非常相信,因为这些年安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相信我们在创建全域旅游的中国示范区,同时我们也是第一批国家新型城镇化全国25个地级市之一。我们相信再过五年,安顺市一定会作为中国的很好的旅游示范市,我们一定会在全国做出一个样子。

  主持人:好,谢谢周书记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也祝愿安顺能够像它的名字一样平安、顺利,也带给所有今天观看我们节目的朋友。

  周建琨:谢谢各位网民。

  主持人:感谢大家收看我们本期的节目,再会。

关键词:贵州,周建琨,访谈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