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就业创业的路子更宽广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 2016-03-04 10:0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网友“关于你”:我老家是邯郸永年的,原来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大都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老弱妇孺,农业生产明显劳动力不足,不过去年情况有了很大的转变,县里设立了农民工创业基金,开展一些针对性帮扶服务,还对种植、加工等技术进行培训,发放贷款提供资金支持,好多农民工不再像往年一样外出打工,而是留在家乡创业。希望这样的帮扶行动能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开展起来,让更多的农民工兄弟不再离乡谋生,能在家门口就把钱赚了。

  网友“我是天才”:青壮年劳动力向城市转移,乡村面临“空心化”窘境,这是当前的实际状况。既然问题出在“空心”,开门的钥匙就是“填实”。城镇化并不等于农民全部涌向大城市,中小城镇也有开拓和发展空间。县域经济发展带动乡镇经济,聚集特色产业,从而拉动本地就业,同时城镇规划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同步推进,这样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创业,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如此整体联动,必将提升农民工“归乡”的吸引力。

  网友“赤火”:我曾经是农民工,现在返乡创办木门制造厂。现在对我制约比较大的困难是资金缺乏和融资难。我们能想到的方法只能是贷款。由于金融机构贷款门槛高、手续复杂,资金短缺、贷款困难成为了创业路上的“拦路虎”。我建议当地政府是否可以联合当地银行为农民工的创业贷款业务提供绿色通道,由政府作担保,我们做相应的抵押,在贷款利率上给农民工企业一定的优惠。

关键词:创业基金,贷款,特色产业

责任编辑:逯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