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评论: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来源: 河北日报  
2016-03-01 09:22:36
分享: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河北省要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关键在于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通过改善供给环境增强供给动力、提升供给效率、优化供给结构,促进经济更加稳定、协调和可持续增长。当前,经济周期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但主要矛盾已转化为结构性问题。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供给侧管理,重在解决结构性问题,注重激发经济增长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是中央致力于解决中长期经济问题的战略举措。我们一定要加深理解,深化认识,使思想观念和工作实践更加符合中央要求。

  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深刻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通过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是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实体经济、保障和改善人民生活的政策措施,来解决我国经济供给侧存在的问题。河北省经济发展中很多问题不是周期性的,而是结构性的,根源不在于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问题倒逼、大势所趋。我们必须从生产端入手、从供给侧发力,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大幅提升产业、产品的有效供给能力,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好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政策。中央提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实施五大政策支柱: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这五大政策支柱各有侧重、有机结合、相互作用,虽然发力点不同,但都是为了保障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要深入学习、系统把握,主动对接、积极争取,细化措施、抓好落地,使各项工作与国家政策更合拍,努力实现工作效果的最大化。

  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积极落实各项重点任务。要结合河北省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央提出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突出抓好化解过剩产能、降低企业成本、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现代农业等五个方面的工作。同时,要贯彻中央要求,做到供给侧、需求侧两手都要抓、都要硬,使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与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共同发力。

  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是重要保障。要抓好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改革,加快构建新的产业体系;要抓好要素支撑方面的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的体制机制,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助力产业结构调整;要抓好社会保障体制方面的改革,带动有效供给、满足各类需求;要抓好城乡发展方面的改革,充分发挥城乡建设对需求与供给的双重拉动作用;要抓好政府职能转变方面的改革,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此过程中,特别是要抓紧实施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和监管,提高国企竞争力。

  今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就能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就能推动产业产品向中高端迈进,重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从而迎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关键词: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长,深化认识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