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中医与现代医学碰撞 第十二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召开

来源:长城网 作者:武亚宁 2016-03-01 09:49: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十二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开幕式现场。
第十二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开幕式现场。(以岭药业供图)

  长城网2月29日讯(记者 武亚宁)记者从河北以岭医院获悉,近日,第十二届国际络病学大会在上海召开,这次会议是落实“探索运用现代技术和产业模式加快中医药发展”的精神,也是一次中医药与现代医学真实世界的碰撞。来自英国、马来西亚、泰国、罗马尼亚、加拿大、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的1700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络病理论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络病学科始终坚持遵循中医药自身发展规律,充分发挥中医理论的核心驱动作用,为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医药产业发展和中医药走向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提供了有益借鉴。当前,在中国工程院吴以岭院士的带领下,在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专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医络病学学科蓬勃发展,系统构建了络病证治体系,使络病学学科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同时建立起络病研究与创新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络病重点研究室,形成了全国上万人的络病研究团队,有近三十位院士及其团队参与的研究小组形成了围绕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成果转化的高层次各领域院士的智囊团队等等,对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以吴以岭院士为首的团队,在继承创新方面走出了一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医教研产相结合,中西医结合,国内外国际相结合,医养结合的成功之路,称为行业的典范。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张运、杨宝峰、于金明、吴以岭等院士分别在院士论坛作报告。大会还分设冠心病与动脉粥样硬化论坛、脑血管病论坛、心律失常论坛、心力衰竭、呼吸论坛、糖尿病论坛、肿瘤学论坛、慢病论坛等八个学术论坛。会议同时在各省市分设400余个视频直播分会场,全国20000余名医师共享中医络病学创新研究成果。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推动了中医络病理论向现代化和国际化迈进。

关键词:中医,现代医学,络病学,吴以岭,中医药,以岭药业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