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人注意啦!3月这些事将影响你我生活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刘江滢 2016-03-01 13:19: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短暂的2月伴着春节的远走而进入尾声,告别寒冬、草长莺飞的3月即将到来。3月起,一批新规将实施,还有一些好消息已经开始影响我们的生活,赶紧来看看都有哪些吧!

  法律法规篇

  我国首部反家暴法3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15年12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被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这是我国首部反家暴法,将于2016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为了解决家庭暴力“发现难”的问题,更好地保护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合法权益,该法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上述人群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未按规定报案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最高法公布《物权法》司法解释从3月1日起施行

  2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以下简称物权法司法解释),从3月1日起施行。

  物权法司法解释重点包括六方面内容,即不动产登记与物权确认或基础关系争议,预告登记效力,特殊动产转让中的“善意第三人”,发生物权变动效力的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的法律文书的范围,按份共有人优先购买权的司法保护,善意取得制度。

  河北大气污染防治条例3月施行

  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按照“源头管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思路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全面规范。对政府及其部门责任、各类污染源防治措施、重污染天气应对机制、区域协作机制等作出规定。

  空气净化器将有新“国标”

  市民买空气净化器将有标准可依,新“国标”对空气净化器的核心参数、工作原理等都要求“明示标注”,消费者在选购时可重点关注洁净空气量(CADR值)、累计净化量(CCM值)、能效等级和噪音标准。

  政策篇

  3月起河北九个公共服务领域更换或新增燃油车将不予登记

  从河北省交管局获悉,3月1日起,河北省将对九个公共服务领域更换或新增的燃油车不予登记。河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近期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河北省将在党政机关公务车、机要通信车、执法执勤巡逻车、环卫车、邮政车、接送学生校车、城乡公交车(含农村客运车)、城市物流配送车、出租车等九个公共服务领域全面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自3月1日起,更换或新增城市公交车和上述九个公共服务领域车辆,应选用新能源汽车。按照会议要求,公安交管部门对上述公共服务领域更换或新增的燃油车,将不予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

  3月1日起河北启动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

  今年3月1日起全省将开展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工作,我省户籍群众离开户口所在地到省内其他地方居住生活的,可以在现居住地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目前,全省异地办证受理点已经达到198个(查询详细信息可关注省公安厅官方微信“河北公安”、官方微博“河北公安网络发言人”或登录省公安厅门户网站),涵盖省内全部县(市、区)。在这些受理点,非当地户口的我省户籍人员,也可以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若急需使用身份证件的,也可以在受理点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

  民生篇

  3月1日起微信提现收费

  自3月1日起,微信支付调整手续费收费政策,每位用户(身份证维度)有终身累计1000元免费提现额度,超出1000元部分按银行费率收取手续费,目前费率均为0.1%,每笔最少收0.1元。同时,微信红包、AA收款等其他功能不受影响,继续免收手续费。

  赏花去!石家庄首趟赏花旅游专列3月“鸣笛”

  3月10日、3月21日,铁路部门和旅游部门将联合开行两趟云贵湘、云贵渝旅游专列,带河北人到春日的云南、贵州等地踏青赏花。两趟旅游专列都是从石家庄始发,在邢台、邯郸两地短暂停站后,将一站到底直达贵阳,行程舒缓,比较适合中老年人。云贵湘专列以10日行程为主,云贵渝专列以13日行程为主,基本涵盖了贵州黄果树大瀑布、丽江古城、玉龙雪山、西双版纳、武隆天坑等经典景点,价格在2200元-3600元左右。

  据了解,3月开行的踏青赏花旅游专列,每趟游客规模在450人左右,主要以四人包厢为主,现在已经开始发售车票,感兴趣的市民请抓紧时间报名。此外,4月份,石家庄还将有望开行洛阳牡丹旅游专列,喜欢牡丹的朋友,可别错过。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河北,新规,影响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