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石家庄旧厂区“蝶变”艺术园区的调查(下)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韩 莉 2016-02-25 13:5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煤矿机械厂老厂区院内的花店(右图)、范硕书画艺术馆(下图)、咖啡厅一角(右下图)。

  大量时尚人群期待独具特色的艺术聚集区,艺术从业者呼唤展示和交流的空间,相关政策给予了有力支持……似乎798形式的艺术园区在石家庄落地开花已是必然。然而,由于尚不具备成熟艺术园区的核心竞争力,省会此类艺术园区还不能形成成熟的产业链,园区建设还存在“小、散、低”等问题,让这个“蝶变”显得困难重重。打造石家庄的798,到底还有多远的路要走呢?来自业界人士及专家的声音或许能给我们一些有益的启示。

  园区建设不能急功近利

  近几年,石家庄以旧厂房改造的时尚艺术聚集地似乎每开一家,就有大批拥趸蜂拥而至,“北京798也好,上海红坊也罢,总之,形式新颖的创意文化艺术园区如果能在石家庄落地生根,对于省会市民特别是年轻人而言肯定是有吸引力的,我们对这种时尚的艺术园区是有需求的。”省文化厅调研员贾占生说。

  “老厂房再利用,‘蝶变’艺术园区,对于省会的艺术群体和追求时尚的年轻消费者而言,无论如何是件好事,但是要想打造成熟的艺术聚集地绝对不是一蹴而就的。”河北画院院长张国君表示,“石家庄的画家艺术家群体相对比较分散,很多小有名气的画家都去北京798、宋庄等成熟的艺术聚集地发展了,还有一部分留在石家庄的,在一些家具城、写字楼等地开设了自己的画廊、工作室,单打独斗,比较分散,要想让他们聚集在一个艺术园区里形成规模,需要很多条件,目前看来还不是很成熟。”他同时表示自己也去煤机厂老厂区等艺术园区参观过,“确实存在形式杂、规划散等实际问题,石家庄要想有自己的798,路还很远!”

  “做艺术园区不能急功近利,首先将自己的事做好,自然会形成吸引力,也就有了市场需求。”在河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庞彦强看来,将承载了几代人记忆的老厂区打造成艺术园区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但是不能只想着做成一个个能盈利的小商户聚集区,“之所以现在人气不够、吸引力不足,不是省会的年轻人不‘识货’,而是因为园区的整体规划不够完善、商户的艺术感觉没打造到位,‘夹生饭’怎么可能让人大快朵颐?”他认为,艺术园区最终目的还是要建立有文化品位的时尚人群聚集地,而不能盲目追求市场效果。

  找准内核抱团取暖

  “798的成功之处并不在于那片旧厂房,而在于北京得天独厚的艺术家群落和艺术品市场,在缺乏上述条件的情况下盲目跟风,简单复制,难有成效。”石家庄万营艺术空间总监,曾经在北京798和其他多个城市的艺术园区做过策划人的孟妍说,“我去年三月才来到石家庄,感觉与我预期的不太一样,受众对艺术的需求度远比不上一线城市,每次搞展览来参观的人不多,跟北上广有比较大的差距。艺术机构对大众的审美情趣培育少,很多时候的艺术展览,哪怕是免费的,观众也不来,大众对艺术空间的需求更像是对新的餐厅,好奇而已,浅尝辄止。成熟的商业业态应该有一条完整的生态链条,有艺术家、批评家、策展人,有不同类型的艺术机构,同时有相对专业的艺术消费者和收藏家。这些基础的条件具备了,才可能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时尚艺术聚集地。”

  “只得其表,未得其核!”河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协会秘书长李靖认为,就目前来看,说省会有自己的798为时尚早,“要建石家庄的798,首先要把准要参照对象的核在哪儿?一个有品位的艺术园区,不可能只是简单的艺术商家的聚集,园区运营方一定要在策划之初就有思路、有门槛才行。石家庄现有的几个艺术园区普遍存在业态杂、思路乱、艺术品位低等问题,急于谋求商业效果、急功近利则会欲速不达。缺乏统一设计理念,只是画饼充饥的权宜之计,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熟艺术部落。”

  “怨天尤人或者‘等风来’肯定是行不通的,我们这些艺术从业者应该靠自发的协作精神和创意先做出个格局来,自然就可以吸引到方方面面的关注。”采访中,众多艺术商户表示,“北京798有完善的规划和强有力的运营团队在进行操作,我们这里只是一些文化艺术的爱好者,或者中青年创业者,本着一腔热血和理想在做,所以更需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同时要有长期的规划。我们目前已经想出一些办法,比如做尽量专业的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宣传、尽可能多地开展各种类型的演出和艺术活动等。希望政府主管部门能够更多关注这种艺术园区的发展,多一点指导和助力,让我们有能力给石家庄打造好的文化休闲空间!”

  更多地融入本土文化

  国内一些活跃于上个世纪末的艺术园区,如今有的成了知名旅游目的地,有的在短暂的热闹后逐渐淡出,但同时也不断有新鲜血液加入艺术园区投建。专家指出,发展艺术园区,要充分考虑不同地区的文化多样性,因地制宜,做出特色,不能“千园一面”,“一个方子治百病”。

  在省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梁勇看来,目前,我省艺术园区建设还存在“小、散、低”三个问题,“所谓‘小’就是规模小产值小,‘散’就是没有成规模、集中的大的园区,‘低’就是聚集度比较低。”他建议,应该把聚集度高、有规模效益,能够升级成国家重点、成规模的艺术园区当作重点项目来抓。比如,有选择地利用一些旧的工业遗产,有计划地按照类别聚集起来,建立私人博物馆、相关收藏产业以及其他集中的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形成相关产业链,以此来着力建造省级文化艺术园区。“尤其需要整合产业链,加入旅游创意。市场需要品牌聚集,石家庄需要城市旅游综合体,应该在艺术园区建设中,把各种资源整合在一起,让城里人有休闲的地方、让艺术家有展示之所,而这些需要政府引导以及给予资金和政策的进一步支持。”

  “一个好的艺术园区,不但能成为时尚人群的聚集地,更能成为一座城市的名片,发展文化产业,必须依托当地的特色文化。”贾占生认为,“要做好‘文化+’这篇文章,做好前瞻性研究,包括业态、技术、产品、品牌,以及融合体系、产业结构、市场网络的规划等。要做‘798’,也应该是有河北特色的‘798’,同样是老厂房加新概念的模式,但要充分结合本地特色,在汲取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更多地以创新理念来经营文化,用创意来包装文化。”

关键词:北京798,工业遗产,文化创意产业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