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居住证登记满半年可申领 来看看含金量有多高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刘江滢 2016-03-01 13:1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河北省政府制定印发了《河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试行)》,增加了我省居住证的“含金量”,持有人在居住地可享有5项权利、8项基本公共服务和8项便利。申领居住证需要满足啥条件?申领居住证要注意啥?快来围观吧!

  申领居住证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一、已经向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报了居住登记,登记时间已满半年;

  二、应当在居住地实际连续居住;

  三、在居住地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或者连续就读。

  据介绍,合法稳定就业是指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录用(聘用),或者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招收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在城镇从事第二、三产业并持有工商营业执照等,以及县级政府规定的其他情况。合法稳定住所是指在居住地实际居住具有合法所有权的房屋、保障性住房、租赁房屋、用人单位或就读学校提供的宿舍等。连续就读是指在全日制小学、中学、中高等职业学校或普通高等学校取得学籍并就读。

  申领居住证需要带啥材料?

  首先,公民本人或代办人到派出所需要当场填写《居住证申领表》,交验申领人居民身份证、申领人照片以及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

  居住证申请人及相关证明材料出具人(包括出租房房主、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和有关单位等)应对提交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负责。一旦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居住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责令改正,处200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申领居住证要注意啥?

  在居住地连续居住,须每年签注1次

  按照国家规定,居住证实行签注制度,每年签注1次。办理居住证签注是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连续居住年限的证明。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连续居住的,应当在居住每满1年之日前30日内,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办理签注手续,交验申请人的居民身份证、居住证以及居住地住址或者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逾期未办理签注手续的,居住证的使用功能中止,居住证持有人不能享有居住地提供的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补办签注手续后,居住证的使用功能恢复。但是逾期超过1年才到公安机关补办签注手续的,居住证使用功能虽然可以恢复,证件也可以继续使用,但是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的居住年限将会重新计算。

  租房地址有变化不需要重新申领居住证

  居住登记和居住证,在居住地所属市区范围内或所属县(市)范围内有效。因此,在本市区、县范围内居住地址发生变动的,只需要办理居住地址变更登记,不需要换领新居住证;离开本市区、县范围到其他地方居住的,需要重新换领新居住证。

  首次申领居住证不收费

  首次申领居住证不收费,办理登记项目变更手续也不收费。但换领、补领居住证,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关于居住证工本费的价格,国务院财政部和价格主管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待接到通知后我们会及时予以公布。

  河北居住证“含金量”提高

  河北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可享有5项权利、8项基本公共服务和8项便利,相较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增加了依法参加民主选举、按照规定申请保障性住房、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中考、高考的便利等3项内容。

  在居住地享受下列权利:

  (一)劳动就业

  (二)参加社会保险

  (三)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

  (四)参加民主选举和有关公共决策、社会事务管理

  (五)国家规定的其他权利

  县级以上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提供下列基本公共服务:

  (一)义务教育

  (二)就业失业登记、政策咨询、就业信息、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三)国家规定的传染病防治、儿童预防接种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四)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

  (五)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六)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

  (七)按照规定提供住房保障服务

  (八)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在居住地享受下列便利:

  (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

  (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三)机动车登记

  (四)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五)参加居住地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评定或考试,以及职业(执业)资格考试和职业(执业)资格登记

  (六)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

  (七)子女可以按照规定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后参加中考,在居住地接受高中段教育并在毕业时具有两年以上连续就学记录的,可以参加高考

  (八)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

  声音

  居住证,新型城镇化的里程碑

  “深化改革”让人们“看得见,摸得着”,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终于有了这全国性统一的法规——《居住证暂行条例》,居住证持有人不仅可以享受“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等诸多基本公共服务,还可以享受“出入境证件办理”、“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等诸多便利,有了这些服务与便利,你不能不说,这是时代的进步!

  当然,“居住证”里所享受的“服务与便利”的内容,毕竟与具有城镇户籍的居民所享受的“服务与便利”还有一定距离,且大城市与小城市之间也有一定差距,这就需要接下来的“居住证制度”通过若干年的运行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即力争持有居住证的与持有户口本的在“服务与便利”上同等享受到“全覆盖”,这是我们所期待的。

  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当务之急,是要全面认真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让更多的人们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这其间,只要符合条件,城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办事人员不可“拖拉”,不可“克扣”,更不可“吃拿卡要”;这其间,关键之关键是“信息公开”而便于监督。

  延伸阅读

  河北落户政策更加开放

  根据河北省政府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居住证持有人符合居住地政府规定的落户条件的,可以根据本人的意愿,选择在居住地办理落户。其中,在县级市市区、县政府驻地镇和其他建制镇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本人及直系亲属可申请落户;在城区人口100万人以下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沧州、衡水、邢台市市区有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本人及直系亲属可申请落户;在城区人口100万人以上的石家庄、唐山、保定、邯郸市市区,具有合法固定住所,或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并有其他合法稳定住所的人员,本人及直系亲属可申请落户。

  但同时,考虑到我省环北京周边的三河、涿州、大厂、香河、永清、固安、怀来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综合承载能力和提供公共服务能力,允许这些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实际,综合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参加社会保险年限等因素,合理确定落户条件。对城镇综合承载压力大的,也可结合本地实际,建立居住证积分落户制度。

  (据燕赵晚报、河北青年报、东方网等综合)

关键词:居住证,含金量,河北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