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渤海新区城市发展呈一主两副多点格局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王晓乐 皮家琪 周万良 2016-02-24 14:06: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昔日只有渔村散落的沿海空旷之地,到如今成为道路通达宽畅、楼房鳞次栉比、城市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城区,渤海新区港城区的发展变化,成为该区城市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城市建设发展的过程中,渤海新区加快了“一主、两副、多点”城市发展格局的构建,确定了区域城市发展的目标,推动区域城市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其中,城市发展格局中的“一主”,即黄骅新城,确保到2020年,建成区达到5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50万;“两副”,即港城区和海兴县城,以沧海海洋主题公园为南北交汇点,最终形成“一海连两城、两副相呼应”的城市形态;“多点”,即打造一批功能齐全、环境优美、带动力强的小城镇和中心村。总体目标是,到“十三五”末,渤海新区城镇化率达到65%以上,建成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以上,人口达到100万人,城市规划区内的城中村全部完成拆迁改造。

  渤海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国栋表示,在全省部署启动县城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之际,渤海新区作为河北沿海率先发展增长极,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全省前列,也要借助“三年攻坚行动”的历史机遇,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上尽快补齐“短板”,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在城市建设攻坚行动中,渤海新区一方面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立足用好国家支持棚户区改造和可以进行“购买式”安置的政策,积极组织棚户区改造方案上报省计划。加快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抓好体育场馆、文化中心、商业中心、广场、公园、学校、医院和公厕等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市地下管线保障能力、排水防涝能力和垃圾处理能力的全面提升,同时,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抓住国家和省支持城镇化建设的政策机遇,放大有效需求,严防恶性竞争,解决“楼盘滞销”问题。积极引导农民进城,使其进得来、留得下、有保障、能致富。加快发展城市经济,大力发展金融、保险、证券、咨询、现代物流、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拓展提升综合商业、特色餐饮等生活性服务业,实现以城聚产、依产兴城。

  当前,渤海新区城市建设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一片片城市建筑群落展示出的靓丽容颜,沿着黄骅新城中心线一路向东,明珠大桥、博海公园、企业总部大厦、住宅小区、高等学府、世博欢乐园、五星级酒店、高尔夫球场……一个个标志性城市建筑景观,让人感受到渤海新区从昔日的盐碱荒地,变成今天富有活力的繁华之城的发展脉搏。在新城起步区,横跨600亩水面的博海大桥,犹如一个含着明珠的巨大贝壳,让每一位经过此地的游客眼前一亮。站在大桥上,黄骅新城起步区的美景一览无余,而近在咫尺的便是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这座高等学府已经连续招收了五届学生,目前在校生数量已达7100多人。紧挨着河北农业大学渤海校区的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另外还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学院、泊头职业学院渤海分校等学校。高等学府的入驻,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无限生机。从天津静海来渤海新区上大学的李磊,一报到就被新区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的大学校园所吸引。他说,自己学的是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渤海新区的城市建设发展前景,让他对自己所学专业前途充满了信心。

  在渤海新区,除了黄骅新城起步区,现有黄骅市区和位于黄骅市区北部的新城核心区以及港城区建设提升步伐也在加快。其中,核心区新城小学已经建成投用,幼儿园、医院、“四馆一中心”(图书馆、档案馆、规划馆、科技馆、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在黄骅市区,占地数百亩的南海公园、文星湖公园,已建成投入使用,再加上正建设的群众活动中心,在美化城市环境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场所。而在港城区,航运大厦、港务大厦、渤海国际酒店等一批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随着黄骅港建设和临港产业聚集的不断深入,港城区的规模已经由8年前的几十万平方米扩展到了现在的200多万平方米。除此之外,渤海新区正在全力推进的以沧海文化主题公园、海鲜一条街、水产品交易中心、旅游码头、南大港湿地开发、海盐博物馆升级改造等为代表的一批海洋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方兴未艾。

  在城市公共事业发展上,渤海新区在水、电、气、暖、环卫等公共设施配套上做足了文章。在渤海新区的大部分区域,人们告别了苦咸水,水库引水和海水淡化水已经成了人们用水的主要来源。变电站和电网结构日趋完善,为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了充足的电力。中油燃气的入驻,马黄输气管线的开通,为居民生活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活用燃气。集中供热系统的建设,使人们在冬天享受温暖的室内环境。城市环卫的市场化运营,使城区以洁净的面容迎接八方来客。

关键词:渤海新区,城市建设,棚户区

责任编辑:逯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