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新闻调查

商贩占了人行道 孩子放学被挤上快车道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6-02-24 08:33: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水果摊堵住了斑马线。

  “师范街工农路交口占道经营现象严重,附近小学的孩子们只能跟汽车抢道走,太危险了。”“藁城贾市庄镇每逢集市都将藁贾路堵得水泄不通,不能找个专门过集的场所吗?”“我住在鹿泉上庄,这儿一过集交通十分拥堵,公交车都得绕行!”昨日,3位市民陆续致电本报反映传统集市以及小商贩占道经营问题,希望这一状况能得到有效改善。

  电业局宿舍:商贩占了斑马线

  市民贾女士居住在电业局宿舍,她的孩子在位于师范街上的草场街小学上学。贾女士说,在距离学校不远的地方——师范街与工农路交口西南角的位置,长期有小商贩占道经营,将人行便道全部占据,下午孩子们放学时都被挤到了快车道上,要跟汽车“抢”路走,看着就危险,这令她担心极了。

  据贾女士介绍,占道经营的小商贩将两个流动摊位车直接摆放在两条马路的交口处,每天晚上也不将摊位车推走,而是用链条锁在原地,以便于第二天继续经营。流动摊位车恰好堵住了两边的斑马线,这边卖着东西,那边就是红绿灯的数字显示器,想要过马路的行人只能站在快车道上等红灯。路口的摊位车主要是经营水果、糖炒栗子等各种干果生意,露天摆放着几个液化气罐,不远处是一家卖烤鸭的摊位。紧贴着这个路口的一栋居民楼墙体,还盖起了几间简易棚,经营着蒸包、板面等小吃生意。

  贾女士说,这些“不自觉”的小商贩一般在临近中午时间出摊,一直到天色变暗才会离开,将人行便道和盲道完全占据。更令她感到担忧的是,附近就是草场街小学,孩子们下午放学只好跟自行车、汽车抢快车道。“另外,那些露天摆放的液化气罐也太危险了,看着孩子们从旁边走过,总是提心吊胆的,万一炸了可咋办?”

  贾女士无奈地说,她反映过多次这一问题,但迟迟得不到好的解决,希望尽快有人来管一管。“人家经营谋生我并不反对,只是希望能够到合理合规的地方去摆摊,别给路人和孩子们带来安全隐患就行!”

  藁城区:每逢集市堵得水泄不通

  市民钱先生是藁城区贾市庄镇人,藁贾路是他所在小区的一条主干道,大约宽十几米,平时车流量非常大。

  据钱先生说,每逢三八都是当地人们赶大集的时候。过去有一个专门的集市场地供大家赶集用,可后来不知什么原因,那处地方被改作他用,于是集市就转移到了藁贾路上。钱先生说,赶集的时候,商贩们往往早上八九点钟就将摊位摆在了道路两边,一直到中午十二点钟才陆陆续续撤离。摊位上所卖的产品有很多,有卖菜卖水果的,有卖肉卖鱼的,还有许多卖锅碗瓢盆、卫生纸等日用品的。虽然经营种类丰富,方便了人们采购,可却给这条路的交通带来了许多拥堵。

  “每次赶集这条路堵得几乎水泄不通!”钱先生直抱怨,路上的各种车辆和摊位跟前来赶集的人们混为一团,汽车根本就开不动。“有一次我着急出门办事,正赶上集市,愣是在这条路上堵了一个多小时,”钱先生说,赶集导致的道路拥堵,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他就亲眼见到两车剐蹭,两名司机争执不休,路堵得就更动弹不得了。

  “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进行合理规划,找一处适合大家赶集的场所,而不是将摊位都摆到马路上影响交通。”钱先生说。

  鹿泉区:门前又修路又过集

  家住鹿泉区上庄3514小区附近的刘先生也来电反映说,小区附近中山西路三环外路段有一个上庄集,每逢三八就过集,原本方便居民购物,可近段时间,该路段正在修路,一过集就造成交通拥堵,令附近“上班族”出行很不便。

  刘先生反映的这个上庄集位于中山西路三环外路段,西延至京赞线附近,长约二三千米。“上庄集从我记事时就存在了,已经有很多年,”刘先生回忆说,上庄集承载着周边很多人的记忆。只是慢慢的,集市附近建起了住宅小区,随着有车族的日益增多,这个集市在方便附近小区居民购物同时,一定程度上带来了交通不便的问题。

  “最初,每逢三八集,马路两侧都是摆小摊的,一摆就是一天,卖水果蔬菜,日用百货,有摊主不自觉占道经营。再加上推车购物的,很容易造成拥堵。好在马路还算宽,我们也能挤过去。”刘先生说,郁闷的是,前不久,这条路拓宽,南侧围起了施工围挡,商贩们都把货物摆到了路北,只剩下中间四五米宽的马路,连公交车也得绕行。

  采访时,居民张女士说,她每天需要乘坐325或357路上下班,“前一阵,只要这个路段过集,325或357就绕行三环,离我们小区有三四站距离,下了车还要步行回家,真是不方便!”提及此事,附近的一些居民都颇感不便。

  为此,有居民建议该路段在修路期间,有关部门能否将上庄集暂时外迁。

  三部门都表示会关注解决

  昨日,就市民反映的集市问题,记者分别联系了相关部门。对于师范街商贩占道经营问题,桥西区城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派人去现场核实查看,并会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藁城区贾市庄镇集市问题,藁城区贾市庄镇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并不清楚,但会立刻上报领导,对此事进行核实。

  鹿泉区上庄镇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上庄镇这一传统集市自发形成很多年了,目前在修路期间确实给交通带来压力,“我们也考虑过外迁,但这个集市涉及到多方面,我们还要做很多工作。”他会将居民的建议反映给相关部门。此外,该路段修路计划会在半年内完成。

关键词:占道经营,集市,藁城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