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股份棚”托起“脱贫梦”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葛西劝 2016-02-19 11:04: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月25日,一场多年不遇的严寒刚过,涞水县西部山区风和日丽。赵各庄镇下明峪村临近108国道的大西沟里,布满了一大片拱形冷棚。

  “这里就是我们下明峪村食用菌基地,村民脱贫致富多亏了它。”涞水县林花香菇专业合作社经理张东新,正在基地带领一些村民加工种植食用菌需要的木屑。“现在全村有380多个冷棚,通过吸收农户入股实行共同经营,入股户年人均收入都超过万元。”

  今年40岁的张东新十几岁就开始经商,现在全力带领村民发展食用菌种植。“我们已经形成了从原料加工到生产销售在内的产业链,辐射带动附近3个乡镇的20多个村,产品销往北京、石家庄等地,年产值1.3亿元,纯收入2000多万元。”

  下明峪村是涞水县“十二五”率先脱贫出列村。全村305户、910口人,其中贫困人口74户、135口人。2011年人均纯收入1650元,2015年超过6000元。

  “扶贫攻坚以来,我们村因地制宜,确立了‘远靠林果近靠兔,中期大棚保收入’的发展路子。尤其是食用菌基地采取股份合作制方式,吸引村民多种方式参股,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效果突出。”村干部庞志明说。

  从2012年开始,下明峪村采用“政府+合作社+农户+金融机构”的扶贫模式,建设食用菌基地,政府负责水电路配套,合作社负责经营管理,农户以土地、劳力等入股,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扶持。在庞志明看来,这种扶贫模式效果明显,实现了多方共赢。

  几年来,下明峪村成立了春烨、林花两个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已有100多户以土地、劳务、资金、技术等多种形式入股,食用菌基地面积发展到380亩,用工150余人,村民年工资性收入400多万元。贫困户可获得租金、股金、薪金3项收入,实现了稳定增收。

  随着脱贫致富步伐的加快,下明峪村的基础设施也得到改善。硬化道路4600平方米,打深水井2眼,铺设自来水管线1万米,建护村坝800米。街道墙体进行了美化,卫星电视已全部入户。接下来还要建设幼儿园、卫生室、文化广场、公厕、垃圾池等公共服务设施。

关键词:食用菌,峪村,农户,涞水县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