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新闻调查

暖气时有时无 大爷起夜冻得直哆嗦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6-02-18 08:37: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巷报头条

  “我们小区近半个月来,每晚都停暖,冻得我直哆嗦”“小区停暖十几天了,不知道原因”……春节长假过后,本报不断接到市政府宿舍、天安小区、新乐嘉欣小区等多个小区业主来电反映供暖问题。昨日,记者兵分两路进行实地探访,帮业主一一“问暖”。

  现场一:近半个月阶段性停暖

  昨日10时4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育青里胡同的市政府宿舍,该宿舍有6栋4层高的住宅楼。

  在4号楼一楼,92岁的李大爷穿着羽绒服和厚棉裤仍感觉不暖和,便坐在向阳的屋子里晒太阳。记者摸了摸暖气,温乎乎的,拿出测温计显示室温为15摄氏度。李大爷耳朵不好使,他一遍遍地告诉记者,近半个月来,家里供暖开始不正常,“每天中午12点到下午5点,凌晨至第二天早晨5点暖气片都是凉的,晚上室温也就10摄氏度,我睡觉都不脱羽绒服,还要盖三床棉被。另外,床上还铺着电褥子,天冷的话,还要开着小太阳。”一提及暖气,李大爷就颇感无奈,晚上起夜时,冻得他直哆嗦。

  他家保姆告诉记者,李大爷身体不好,患有心脏病,如今家里暖气烧得不好,冻得感冒咳嗽,心力衰竭更严重了。同楼的另两位老人受不了,干脆搬到医院住,李大爷也买来电暖气和电热毯。

  随后,记者又随机走访了几户居民,大家均反映近半个月来,家中出现阶段性停暖现象。

  在3号楼一楼,居民吴女士说,她老母亲93岁了,凌晨三四点起夜,发现暖气片都是冰凉的。4楼丁女士家还有不满1岁的孩童,供暖不正常,只好开空调取暖。

  据居民们介绍,该小区由隔壁的青少年宫供暖,多年来都是烧煤,去年改成了燃气供暖,暖气也改成了并联的。可不知为何,近半个月来,供暖开始不正常,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原产权单位市政府房管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去年进行了暖气串改并的改造,暂未接到居民反映暖气阶段性停暖问题,他们会进行调查了解。

  现场二:暖气忽冷忽热多在高层

  昨日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位于中山路和友谊大街附近的天安小区,这是个老小区,仅有两栋7层高的住宅楼。

  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位居民,多数都表示家中的暖气烧的“还行”,只不过前不久,小区暖气管道破裂,小区供暖受到影响。

  小区1号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居民则说自家暖气不给力,时常忽冷忽热。“我家有小孩,年前天冷时室温只有10来度,在屋里还得穿厚厚的棉衣,就这样还觉得身上凉,就怕孩子冻着。昨天我家暖气还停了,时间倒不长。”她说。

  采访时,记者发现反映暖气不热的多是高楼层住户。“同个小区咋供暖情况还不一样?能帮我们找找原因吗?”王先生郁闷地说。

  昨日上午,桥西区供热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暂未接到该小区报修信息。不过,天安小区6、7楼属于供热末端,有可能出现供热不理想的状况,也有可能是用户家自身暖气管道的问题,“等了解到具体情况之后我们会尽快对此作出处理。”

  新乐嘉欣小区:锅炉检修导致压力不够

  位于新乐鲜虞北街附近的嘉欣小区是个新小区,交房有三四年,分别墅区和多层住宅区两种。业主赵先生去年刚搬到多层楼上,就赶上今冬第一年供暖。“我们小区是地暖,可供暖状况却不太好,隔三差五地停暖,地板总是凉的。”赵先生说,从今冬供暖至今,他家暖气停了有三四次了,最近的一次正赶上过年。

  “大年初一暖气就不热,屋里冰冰凉,到了晚上,室温也就七八度,都把我冻醒了,一摸地板是凉的,知道停暖了赶紧开空调取暖。”赵先生说,原本他们祖孙三代住在这里,过年前,父母干脆回老家了,说是老家暖气烧得都比这里好。家中暖气不给力的情况,从正月初一一直持续到了正月初十,“白天向阳屋里有太阳,室温还高些,可晚上怎么过?我们全额缴纳取暖费,怎么却享受不到热乎乎的暖气呢?”

  其间,他多次找小区物业,也反映给了当地供热部门,可家中供热问题仍未得到改善。

  昨日,嘉欣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小区为当地电厂提供的气暖,由于近期供给压力不够,导致小区供暖不给力,但多数业主家室温基本能达标,个别户家中暖气不热,多是楼上楼下都是空置房或者暖气管道堵塞等原因造成。“只要居民反映家中暖气不热,我们就会入户帮忙查找原因。”

  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了新乐市供热办,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说,近段时间,辖区供热企业有一个锅炉正在检修,导致供气压力不够,只要检修结束,这一情况会有所改善。

  新华园小区:今年将进行暖气改造

  家住新华园小区的居民贾先生(化名)也来电反映过节期间厕所暖气冰凉的问题。

  据贾先生介绍,该小区是一个老小区,有4栋6层居民楼。最初都是集中供热,去年改为天然气供热。改为天然气供热之初,暖气片都烧得烫手,可不知何故,后来暖气就是温的,到了过年期间,厕所的暖气竟然冰凉。

  “我问了一下,邻居家的暖气也不给力,我们向相关部门反映过,可情况还是如此。”贾先生说,即便是年轻人,一旦天气降温,待在家里看电视都要捂上一床被子。“暖气费我们都照常交着,”他说。

  昨日下午,记者尝试联系为小区供热的日升供热有限公司,未果。随后,记者将此事反映给新华区供热办,一位工作人员告知,该小区曾有居民来电反映暖气不热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涉及到暖气管道老旧以及天然气供热循环等问题影响。至于居民反映家中厕所暖气冰凉一事,应该只是个别现象,可能是管道内部不通畅。

  她说,新华园小区属于老小区,目前依然是“串联式”供热,管道年头较久、内部水垢较多,今年在对老旧小区的改造中将会对一些老小区“串改并”,她称改造后取暖情况就会有所好转。

关键词:暖气管道,供暖,串联式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