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年俗年味儿:剪刀的艺术 “剪纸”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刘澜澜 2016-02-14 08:4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栾瑞花剪纸作品。长城网 刘澜澜 摄

  长城网2月12日讯(记者 赵晓慧 实习记者 刘澜澜)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

  日前,在2016河北农民频道年货大集的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了来自石家庄的井陉剪纸。大红的福字,精美细致的清明上河图,还有活灵活现的小猴子,全都出自剪纸艺人一双巧手,剪纸的人名叫栾瑞花,是井陉栾氏剪纸的第六代传人,她自幼跟妈妈陈捧捧(第五代传人)学习剪纸艺术,练就了一手高超的剪刀功夫和绘画技能,她的剪纸作品朴素、美观、大方,既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又富有灵巧的装饰趣味,给人清新明快的感觉。

  2014年,栾瑞花投资10万元成立了剪纸艺术有限公司,还组织起60岁以上的剪纸艺人10名,成立了剪纸艺术研究会,本人担任会长,定期举办义务培训班,不断组织剪纸艺术交流,为剪纸艺术的传承做着不懈的努力。

  相关链接:

  井陉栾氏剪纸源远流长,作品栩栩如生,生动有趣,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剪纸艺人栾瑞花的祖师爷,曾是山西平定一带的剪纸大师,因躲避战乱于明代万历年间迁徙到井陉县天长镇一带,后定居井陉县石瓮村。他在这里安居乐业,繁衍生息,把栾氏剪纸艺术代代相传。

  井陉栾氏剪纸多为女性相传,有母亲传女儿的,有婆婆传儿媳的。老艺人传授下一代人时都非常严格,要求初学者先在废纸上练手感,练美感、练刀工、练精确度。由于师徒间多是亲情关系,传授者都是紧握剪刀手把手教,口对口传。要求弟子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练到一定程度时,才让她们在样纸上试剪。有了剪刀技艺还不行,还要学习绘画技能,初学者一般都是临摹画样,有了一定的绘画技能才可以自创新的画样。

  栾氏剪纸主要以植物、人物、动物和花鸟鱼虫为创作原型,传统内容有“吉祥如意”、“花开富贵”、“松鹤延年”、“喜上眉梢”、“一帆风顺”、“二龙戏珠”、“蛇盘兔”、“龙凤呈祥”、“八骏图”、“金童献福”、“封侯拜相”、“马上封侯”、“百鱼图”、“福禄寿喜”、“三阳开泰”、“五谷丰登”等作品。在当地,婚丧嫁娶、逢年过节、祭祀庆典,邀请栾氏剪纸艺人是不可缺少的项目,多种造型的剪纸作品都会走进千家万户。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剪纸,年货大集,栾瑞花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