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扶贫攻坚战 “领路人”习近平不让一个人掉队

来源:中青网 作者:杜美辰 2016-02-10 08:54: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在农历猴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用这样一句庄严承诺给革命老区贫困群众的新年带来满满的希望。

  “立志当公仆做大事”是习近平的从政观,扶贫则是习近平从政道路上的关键词。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的道路上,习近平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打响扶贫攻坚战,而广大青年人也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站立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

  主政地方:致富一方百姓做服务人民的好公仆

  1983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临时在大街上摆桌子听取民众意见。图片来源网络

  梁家河、正定、宁德等地留下了青年习近平的身影,也留下了习近平带领地方百姓脱贫致富的足迹。几十载春秋,习近平在行走中成为服务各地人民的好公仆。

  1969年,年仅16岁的习近平来到延安梁家河插队。七年的知青岁月,习近平不仅从一名少年成长为一名青年,他也在当上梁家河的大队支书后,带领梁家河人民走上了脱贫的道路。在习近平的带领下,梁家河的村民修建了四个大坝,挖了水井,修建了沼气池,甚至建起了磨坊、裁缝铺、铁业社、代销店,告别了食不果腹的生活,不仅衣食无忧,生活水平也大幅提高。

  1982年,初到正定担任县委副书记的习近平与老百姓同吃食堂“大锅饭”,亲切与他们拉家常,也骑着自行车到处了解情况,下乡调研。那时,正定这个全国闻名的粮食高产县的有些农民连温饱也无法保证,在习近平的推动下,“大包干”在正定全面推广,为正定经济的腾飞打下坚实基础。在担任县委书记后,习近平又带领全县人民大胆改革,冲破“经济上农业单打一,农业上粮食单打一”的模式,实施工业兴县、科技兴县、人才兴县、文化兴县、旅游兴县等策略,让正定全面摆脱“高产穷县”的帽子,逐步走向致富道路。

  1988年,习近平又被调往福建省宁德市担任地委书记。到宁德3个月后,习近平就走遍了9个县,后来又跑遍了全地区绝大部分乡镇。之后,他提出并倡导实施“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全力推动闽东地区摆脱贫困。在习近平离开宁德时,全区已有94%的贫困户基本解决温饱问题。

  从政以来,习近平践行着“像爱自己父母那样爱老百姓”的承诺,致力为老百姓谋利益,提高老百姓生活水平,带领中国人民走上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主政中国:打响扶贫攻坚战全面小康不能有人掉队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在地方的经历使得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习近平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也让他从此深切关注中国农村的发展,关心贫困群众的生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各地调研期间,总不忘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就扶贫开发工作进行深入考察。

  2012年12月,习近平来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2013年11月,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前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了解村里围绕扶贫开发发展特色产业的情况。2015年6月,在贵州考察期间,习近平专门主持召开涉及武陵山、乌蒙山、滇桂黔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座谈会,提出“四个切实”的具体要求,强调“切实做到精准扶贫”。

  就如何实现精准扶贫,习近平的话语也令人印象深刻。2015年1月,在云南考察时,习近平强调,要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都要提高精准度,扶到点上、根上,让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2015年6月,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习近平提出了“各地都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的“六精准”新要求。2015年11月,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就实现精准扶贫、脱贫,习近平指出“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曾表示,“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未来5年,我们将使中国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十三五”规划的引导下,全体中国人民将甩掉贫困的包袱,携手走进小康的新天地。

  看齐习近平电商创业者“赋能”农民助其“创生”

  电商创业者尹然平(右一)及他的团队与农民在一起。尹然平供图

  在“双创”时代,创业创新也为精准扶贫积聚了无限力量。华南农业大学研三学生尹然平从没想过自己的创业会与精准扶贫这样的国家大政方针有所关联,然而农民通过尹然平所创建的电商平台将滞销的农产品卖向全国各地后,向他表达衷心感谢时,他才意识到,在扶贫的“战场”上,普通创业青年也能成为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尹然平是广大农村电商创业者的一个典型缩影。数据显示,我国农村电商主要分为农产品电商和农资电商两类,两者市场规模均在万亿元以上,农村电商不仅是下一个创富风口,也将成为有效扶贫手段,带领广大农民进入“互联网+”致富的新时代。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像尹然平这样的青年创业者走在农村的地头间,以电商创业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站立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

  “农村电商的发展让更多的80后、90后接触农业,投身农村。80后、90后也在用自己的知识改变农民的观念。通过与农民同吃同住,我的团队让农民有了通过电商发展农业的信心,也收获了他们的信任。政府出台了诸多政策,支持和帮扶像我一样投身农村的创业者,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改变农村面貌,促进农村发展。”尹然平说。

关键词:习近平,扶贫,贫困群众

责任编辑: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