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长镜头

春节前股市大宗交易剧增:5个交易日成交84亿元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毅沉 2016-02-10 07:35: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前一个交易周,沪深两市股票大宗交易急剧增多,5个交易日成交金额达到84亿元。今年1月初中国证监会制定发布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对防范大股东和董监高集中、大规模减持冲击市场起到积极作用。但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出现“化零为整”趋势,这是大股东和董监高“自发红包”过节还是加速出逃?

  根据规定,在对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设限”、设置减持比例的同时,为其保留了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多种减持途径。

  对此记者发现,沪深交易所大宗交易规模从1月份以来持续上升。在规定出台前的今年首个交易周,5个交易日股票大宗交易总额仅为34.4亿元,日均成交金额为6.88亿元。而在节前一个交易周,股票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金额达到16.8亿元,比一个月前日均多了10亿元。

  大宗交易为何会在春节前“井喷”?一家托管市值超过百亿元的证券公司营业部负责人对记者介绍,并非所有的股票大宗交易都是上市公司大股东在抛售,但是其中确实有不少上市公司因为竞价交易受限,转道大宗交易在节前套现,这里面有经营资金紧缺的原因,也有的就是单纯套现。

  从减持套现的主体看,除了上市公司法人股东,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以及高管,通过大宗交易集中减持的行为占比不低。

  如2月4日与5日两天,中小板上市公司海欣食品三名大股东及董事,集中通过大宗交易减持814万股,套现1.7亿元;2月4日,创业板公司万顺股份的董事长、总经理通过大宗交易集中减持套现1.212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一位专家表示,在大股东二级市场零散的竞价交易受限后,虽然大宗交易是保障股东转让股份权利的合法渠道,但大宗交易让减持有了“化零为整”的趋势,而其中董监高作为公司“内部人”减持“自发红包”的行为,对市场信心有所影响。

  有市场机构预测,如果规定没有出台,今年1月份A股的实际减持规模就可能达到1500亿-1750亿元。

  在规定施行后,上述1000多亿元的减持被“强制”迟滞,但记者发现,近期的一些动向反映出,减持限令可能加剧大股东和董监高抛售预期。

  一方面,一些大股东套现自发红包“理由牵强”。1月下旬,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文在线发布股东王秋虎减持的公告,公告显示其减持的目的竟为“改善个人生活”。记者还曾看到由上市公司董监高称因买房、买车等原因需要减持,这些牵强的理由最终都指向套现,显示出市场减持动能依然较大。

  另一方面,部分股东大宗交易价格明显低于竞价交易,不惜代价抛售的迹象十分明显。据多位证券公司营业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市场上存在不少专门收购大宗交易抛售股票的职业接盘人,他们从大股东手中低价接来抛售的股票,然后在第二个交易日开盘时快速在二级市场上卖掉,以赚取低风险收益。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股东减持上市公司股权,其中重要原因是其在经营中需要大量资金,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经济下行压力。对此监管层既要从实际出发疏导这种需求,也要加强对大宗交易的后续监管。

  来自上交所的信息显示,1月21日上交所对1个大股东大宗交易减持买入方的证券账户采取了盘中暂停证券账户交易的监管措施。根据相关规定,陈某某的卖出属于连续申报、密集申报影响证券交易价格的异常交易行为。上交所方面表示,将继续关注大股东减持行为,对大股东大宗交易减持买入方的后续卖出行为采取重点监控措施。

  对此,多位资本市场人士提出“疏堵结合”,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明确股东中长期减持预期,防止“越堵越想减”的情况发生。

关键词:股市,大宗交易,上市

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