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向除夕夜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致敬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02-08 09:07: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8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春节,是中国人心目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它意味着辞旧迎新、合家团聚,摆脱一年的忙碌享受着难得的清闲。但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别人的假期恰恰是自己的最忙碌的时候,当大多数人和家人团圆的时候,他们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护着百姓的健康。

医生郎艳美查房。

医生郎艳美查房。长城网 宁晓雪 摄

  2016年2月7日,除夕夜,记者驱车赶往河北省儿童医院,映入眼帘地满是患病的孩子和焦急的家长,医生们像陀螺一样忙碌着,这个地方似乎与除夕夜的喜庆氛围没有什么关联。

  在值班室内,刚刚参加工作的郎艳美医生仍在一丝不苟地填写患者的病例,期间偶尔还会有患儿的家属过来询问。“作为一名临床医务工作者,守护每一个患儿的生命健康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今年我刚刚参加工作,是第一个不能回家过的年,确实心里有一定的遗憾,但是能够陪这些病房中也不能回家过年的孩子们,跟他们在一块,并且帮他们解除病痛,也是我心里很大的安慰。”

    郎艳美提到春节不能回家陪伴家人感慨颇深:“虽然现在天气转暖,也已经立春了,但这个季节依然是儿童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虽然说是过年,但床号也是满的。单单今天就新入住了六个病人,有病重的、也有发烧的。科室现在人手比较少,工作量也比较大。我们需要轮着倒班,并且写病程记录。今天入院病人比较多,都是我一个人在收,虽然辛苦吧,但是能够为他们解除病痛不让家长那么着急,我们心里还是很安慰的。希望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家长在过年的同时也对孩子加强护理,尽量避免感染,让大家都能平平安安的过一个好年。”

护士王红梅在为患儿配药。

护士王红梅在为患儿配药。长城网 宁晓雪 摄

  护士王红梅在除夕夜频繁地穿梭于护士站、治疗室与病房之间。她说:“作为儿童医院的一名护士,关爱患儿是我们的天职,虽然春节期间依然需要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但是在我们眼中每一个患儿都是我们的亲人。虽然我只是岗位上普通的一份子,但是能关心患儿的身体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每一个孩子的和家人的微笑都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在这里,祝所有的小朋友身体健康,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猴年大吉。”

医生郎艳美向患儿家长讲解患儿病情。

医生郎艳美向患儿家长讲解患儿病情。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医生和护士的尽职尽责得到了不少患儿家属的称赞,家住石家庄的折永强先生感慨颇深:“我们在除夕的夜晚,看到医生跟护士都还坚守在一线的工作岗位,对于我们来说内心非常温暖。医生和护士每天忙碌的脚步我们都看在眼里,中午吃饭看不到她们,一两点去找她们,才发现她们在吃午饭。所以,对于医生和护士这种认真负责的态度,我们感到非常温暖。”

  春节假期里,医务工作者们坚守一线,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欢乐,牺牲了假期的美好时光,尽心尽责,无私奉献,保证了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正是这些“白衣天使”的救治,才使得患者们少了一些孤独和无助,多了一份战胜疾患早日康复的信心和动力。让我们,像“白衣天使”们致敬!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除夕,坚守岗位,白衣天使,河北省儿童医院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