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新闻调查

过大年易得五类病 千万要小心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 2016-02-05 08:28: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节期间应酬多,喝酒要适量。

  ■每年春节期间,儿童最容易被爆竹炸伤。

  ■春节期间是感冒、心脏病、脑出血等疾病的高发期。

  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平安的春节,是人们的美好愿望。去年过年时,在五位市民的身上发生了这样的事:一个一激动脑出血了;一个喝一场大酒肝伤了;一个过年不吃药心脏病犯了;一个点了个二踢脚炸伤了手,一个走亲戚感冒了。省会多家急诊科的医生说,上述五类疾病是每年春节期间发病率最高的,也是最不应该发生的。

  子女们都回来了

  她一激动脑出血了

  患病人物:63岁的王女士

  患病原因:王女士家住石家庄长安区,年过六旬的她平时身体不错,喜欢散步、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等健身活动。可是在去年春节期间,王女士却病倒了。去年腊月二十九,远在广州上班的儿子带着媳妇、孙子回来过年。第二天,二儿子也带着爱人和孩子回来了。这可把王女士高兴坏了。用她的话说:“这是一家子第一次团聚过大年,能不高兴吗!”于是,王女士赶紧打扫卫生、置办年货、准备孩子们爱吃的食物,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过年状态中。让家人没想到的是,在去年正月初三,王女士出现了乏力、眩晕、耳鸣、呕吐等症状。刚开始,家人以为是劳累过度。到了晚上,老人却出现了嗜睡症状。家人赶紧将其送到市一院急诊科。检查结果显示,老人属于轻微脑出血。值班医生随即对老人进行了救治。

  医生处方:市一院中医科主任王皓提醒广大老年朋友,春节期间要“慎起居,调情志,顺应自然,结合自身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具体要注意:过年时老人们一定要避免奔走、劳累和过于兴奋激动,应该保持日常的生活节奏和平常心态。保持心理平衡,避免情绪激动特别重要,节日里儿女孙辈回家,走亲访友,老人们的情绪易激动。殊不知,情绪激动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全身血管收缩,心跳加快,引起血压升高。鉴于此,老年人尤其是高血压病人应注意控制情绪,做到情绪稳定,避免大喜与盛怒。

  喝了一场酒后

  中年汉子的肝伤了

  患病人物:50岁的高先生

  患病原因:高先生体型肥胖,平时应酬较多。去年春节期间,他的应酬更多了。正月初五晚上,在喝过酒后,他突发腹痛,并伴有恶心、呕吐、腹胀、发热,被家人送往医院,被确诊为肝损伤。同时,他的血压、甘油三酯均明显高于正常值,且伴有重度脂肪肝。

  医生处方:河北医大一院肝胆外科主任陈进军说,每年春节期间,因暴饮暴食和酗酒而导致肝损伤的患者明显增多,原因是过度饮食和酒精过量,再加上疲劳,作息不规律,很容易诱发疾病。现代医学证明,长期大量饮酒,肝脏受损害是首当其冲的。其中最常见的是酒精性肝损伤、酒精性脂肪肝,如不及时调理还有可能演变成肝纤维化、肝硬化的危险。酒精进入体内后90%以上是通过肝脏代谢的,其代谢产物及酒精所引起的肝细胞代谢紊乱,是导致酒精性肝损伤的主要原因。据研究,正常人平均每日饮40克—80克酒精,10年后就会出现酒精性肝病变。鉴于此,春节期间,人们每天白酒不要超过50克,红酒不超过100毫升,啤酒不超过250毫升。一些小方法也有助在喝酒的同时保护肝脏。比如可在饮酒时吃些醋拌蔬菜或者水果,这是因为醋可以起到中和酒精的作用,而水果中的糖分又能加速酒精在体内消耗,同时蔬菜和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硒等重要的抗氧化剂,也可减轻酒精对肝脏的毒害。

  过年不吃药

  结果她犯了心脏病

  患病人物:71岁的周女士

  患病原因:去年春节前夕,71岁的周女士患了心脏病。由于病情不是很重,再加上快过年了,医生遂建议其在家里按时服用药物控制病情。大年三十,周女士觉得大过年的吃药不吉利,也会影响孩子们的情绪,于是便悄悄地停了正在服用的药物。正月初五,周女士的病情加重了,要强的她仍没有服用药物,她想等过了正月十五再吃药。让她没想到的是,正月初九那天,周女士再也坚持不住了,胸闷、胸痛、呼吸困难、腿肿胀等症状让她苦不堪言。家人见状,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送到医院一检查,结果是冠心病犯了。

  医生处方:石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说,有些老年人认为,过年去医院看病、吃药不吉利,因而有病也硬撑着,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有的甚至诱发严重的并发症,如心肌梗死、脑出血等。心脑血管疾病治疗要和“死神”争分夺秒,早治晚治有天壤之别,为了所谓的“吉利”耽误治疗最佳时机,实在是得不偿失。鉴于此,提醒人们尤其是正在服用药物的人们,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服药。如果觉得身体不舒服,尤其是那些患有心脑血管、消化道、呼吸道等疾病的人们,千万不要硬扛,应及时到医院治疗,以免延误病情,甚至危及生命。

  放了个二踢脚

  孩子的手炸伤了

  患病人物:11岁的彤彤(化名)

  患病原因:去年正月初二,家住郊区的彤彤和同村的小伙伴偷偷地从家里拿了一个二踢脚。好奇的他找来打火机,将其点燃。悲剧瞬间发生了,彤彤和小伙伴的手部被二踢脚炸伤。由于彤彤伤情较重,他不得不住院二十余天。面对受伤的彤彤,其父母心疼之余更多的是后悔。

  医生处方:市一院整形烧伤科主任赵连魁说,每年春节期间,儿童最容易被爆竹炸伤。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是儿童安全意识较差,燃放烟花爆竹时往往忽视安全。再有就是家长安全意识差,对孩子疏于看管和照顾。因此提醒家长们,春节期间一定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千万不要让儿童单独燃放鞭炮或烟花;一定要告诉孩子远离燃放着的鞭炮及烟花;不要走近点燃未响的鞭炮;尽量选用导火线长的烟花爆竹,坚决不买质量不明的烟花爆竹。如手、足或肢体被鞭炮炸伤出血,家长应迅速用双手为其卡住出血部位的上方,可用云南白药或三七粉涂撒止血。如果出血不止,应用橡皮带或布绳扎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抬高患肢,急送医院清创处理。如眼部炸伤,用干净的纱布或手绢遮盖患眼,立即送到医院。

  走亲戚串门

  结果他感冒了

  患病人物:45岁的赵先生

  患病原因:去年春节期间,在省城上班的赵先生回邢台老家过年。从正月初二到初七,赵先生和家人始终都在串门、都在走访亲戚朋友。初八从老家返城后,赵先生就开始发烧,流鼻涕。吃了退烧药后有所缓解,结果第二天一大早又开始发烧,且开始咳嗽、头疼,紧接着赵先生的爱人和孩子也出现了感冒症状。于是,一家人到市一院就诊。检查发现他已患上病毒性感冒,并且引发了支气管炎。

  医生处方:省中医院呼吸科的耿立梅说,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春节期间,呼吸道疾病患者的活动范围增大;另一方面,外地回家过年的人群涌入,可能发生交叉感染,使得市民患病几率增加。因此,过年时要注意保暖,不要随便增减衣服,也不要总呆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应经常打开门窗,换气通风。专家还提醒市民,节日期间,注意饮食,减少外出,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平时注意饮食清淡,多喝水。一旦察觉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征兆,应立即治疗。当家人发生感冒后,应适当与家人隔离,避免交叉感染,特别是家里有老人或小孩的患者,可以用醋熏蒸房间并适当打开门窗换气。

关键词:患病,酒精性肝损伤,过大年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