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春回大地万物生 唐山,世园梦想即将照进现实

来源: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2016-02-04 16:49: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世园会重要配套场馆唐山大剧院。王秋华 摄
世园会国内园。王秋华 摄

  长城网唐山2月4日讯(记者 贺宏伟)“东风吹散梅梢雪,一夜挽回天下春。”2月4日17时46分,“立春”悄然而至,“从此阳春应有脚,百花富贵草精神”。当天的唐山乍暖还寒,但天高云淡下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建筑工地,到处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4月29日,2016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将迎来四海宾朋。漫步会址南湖公园,万物都洋溢着春的气息。截至目前,55个会址项目已完工52个,园区景观芳容已初现,春节过后就将进入试运营阶段。对唐山这座英雄的城市来讲,这既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

  曾几何时,也是脚下这块土地,污水横流、垃圾成山、蚊蝇肆虐,因百年采煤沉降坍塌,成为这座城市难以磨灭的“工业疮疤”。2008年,还是在这里,坡面植树,景观建设、依水扩湖、架桥修路……一座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绿地面积16平方公里的生态公园“刷新”一座城。

  2010年10月,唐山获得2016年世园会承办权,成为世园会历史上首次利用采煤沉降地举办的一次不占用一分耕地的世园会,也是第一次在地级城市举办的国际园艺盛会。唐山对外开放之门充分敞开,让全国和世界有机会更广泛、更深入地了解河北、了解唐山。

世园会主场馆之一的低碳生活馆。王秋华 摄
世园会配套服务酒店南湖生态城新华联铂尔曼酒店。王秋华 摄

  “高标准、高水平办好2016年世园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不仅事关唐山、事关河北,更是全国的一件大事。化腐朽为神奇,变劣势为优势,打造一届“精彩难忘、永不落幕”的世界园艺盛会,在全市乃至全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梦想即将照进现实。

  历时近2年紧张有序地攻坚和施工建设,世园会会址建设收官在即。踏进已向社会开放的唐山植物园东部,四季植物千姿百态,花草树木相映生辉;游走逐渐成型的世园会国际园,英国的“下午茶时光”、法国的“食用花园”、瑞典的“林间漫步”……尽显异域风情。

  “雨后牡丹最香艳,浴火凤凰得永生。”2016年时值唐山抗震40周年,这座城市和她的子女从废墟上崛起、在奋进中成长,洗尽铅华,敞开热烈的情怀,等待着两个月后与国内外宾客一起相聚世园,共同体验和享受这场“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的盛会。

关键词:世园会,立春,唐山

责任编辑:王嘉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