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小贴士]春节期间火灾多发 消防安全早知道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02-04 09:46: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3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用火用电量增加,是历年来的火灾高发期。火灾救得漂亮,不如日常预防到位。休假期间,不少市民选择出门探亲、旅游,家中常有无人在家的情况,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火患的发生?放炮时应注意什么?一旦发生火灾,市民应如何自救?带着这些疑问,长城网特别邀请到石家庄市公安消防支队李元峰警官,为广大市民带来春节消防小贴士。

春节期间火灾多发,消防安全知识早知道。

春节期间火灾多发,消防安全知识早知道。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家中无人时应做哪些防范?

  春节期间不是市民需要出门,会有家中无人的情况。这种情况下,首先要把家里所有的电器设备关闭,最好是将总闸关掉。有冰箱的话,就把所有的单独用电设备的电源关闭。同时,家用燃气也应该注意,出门的时候要将总气源关闭,防止出现漏气等危险情况的出现。

  燃放烟花爆竹应该注意什么?

  春节期间广大市民肯定要燃放烟花爆竹,石家庄对于燃放烟花爆竹是有规定的,要在指定的时间、指定的地点燃放。另外,不允许燃放射程较高、威力较大的烟花爆竹。

  那么,首先要提醒广大市民按照规定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其次在燃放的时候一定要远离加油站、危险品仓库等危险场所。同时,在小区内燃放烟花爆竹,一方面要注意自身的安全,一方面也要注意,如果上方有电线或阳台等情况,也是不允许燃放高射型的烟花爆竹的。

  另外,如果烟花爆竹在点燃之后没有即时爆炸,不要马上去查看,因为这样非常危险。我们应把它留在原地,最好等15分钟至30分钟以后,再去处理。

  在这里也要提醒广大家长,过年期间,孩子喜欢燃放烟花爆竹。一方面要告诉孩子,一定不要把点燃的烟花爆竹扔到小房、垃圾堆等场所,这样很容易引发火灾。另一方面,千万不要让儿童把点燃的爆竹扔到下水道的井口里,有的下水道里有大量沼气等可燃气体,遇到烟花爆竹的爆炸,可能造成二次爆炸,这种爆炸的威力巨大,站在井口上方的儿童很可能会因此受伤。

  一旦发生火情,在消防员来之前我们应该如何自救?

  家中一旦发生火灾,一般是两种情况。一种是自己家着火,另一种就是楼道里别人家着火。

  那么,在自己家着火的情况下,应迅速拨打119赢得最早的救援。另外一方面就是要联合邻里一起灭火,用脸盆等器皿盛水来灭火。在这里我们也建议广大市民,可以购买一根比较长的软胶管放在家中,当发生火灾时,胶管的一头连在水龙头上,打开水龙头时另外一端就可以在家中进行灭火操作,这可以算是一个简易的家用消火栓。

  如果我们发现别人家着火了,要及早报警,同时呼喊邻里尽快逃生。逃生的过程中,要使用湿毛巾或者湿衣物捂住口鼻,防止吸入有毒的烟气。同时不要乘坐电梯,要沿着楼道或者疏散通道进行逃生。

  如果烟气较大,我们要降低身体,采用蹲姿或者趴姿进行逃生。如果楼道里烟、火比较猛烈,这时不要盲目离开,因为在楼道里很有可能吸入有毒的烟气会被呛晕、呛倒。我们应该回到家中关上门,用被褥塞住门缝,并向被褥上泼水来延缓烟气和火焰烧到家里的时间。同时,应打开窗户向下呼救,白天晃动红色的衣物,晚上用手电筒向下晃动,引起下方救援人员的注意,尽早赢得救援。

  请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说“不”!

  过年期间,家里会购买大量年货,当家里放不下的时候,有些家庭会选择将年货放到楼道里。在这也提醒广大市民,楼道或是通道是疏散用的,一旦发生火灾事故,电梯无法使用,我们只能通过楼道或者消防通道逃生。如果把大量的年货和杂物放在楼道里,将直接影响到我们自己逃生,关闭我们的逃生之门。

  另外一方面,过年大家可能要开车出门串亲戚。一般在小区里停不下车的时候,就会把车随意的停在小区的过道上。任何建筑物的外围过道,都是消防通道,它们的作用就是在发生火灾的时候供消防车靠近建筑物,一方面是灭火,一方面是救人。私家车随意停放,就会影响消防车的进入,一旦发生火灾就可能延缓最佳的灭火、救援时间。

  消防提醒广大市民,一是不要往楼道里堆放年货和杂物,更不要放鞭炮。另外也要提醒私家车车主,不要将车停在小区消防通道上,影响消防车的通行。

关键词:春节小贴士,消防,自救,放炮

责任编辑:纪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