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新闻频道>>社会万象

不离不弃 涞水农村汉子照顾病母和智障哥哥传美名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志民 李艮春 2016-01-29 13:11: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兴年在照顾母亲吃饭。 杨志民 摄

  长城网保定1月29日电(通讯员杨志民 记者李艮春)在涞水县赵各庄白涧村有这么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20多年来无怨无悔悉心照料母亲和智障的哥哥。他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他就是土生土长的农村汉子——刘兴年。

  感恩母爱,不离不弃

  刘兴年1969年出生,现在47岁,在他20岁左右,家中发生了变故,父亲病逝,当时家中只有常年有病的母亲和患有智障的哥哥。家里非常困难,仅有三间破旧平房,晴天屋顶见阳光,雨天屋内小河淌。从那时起他就担任起了家庭重担,负责照顾母亲和哥哥生活起居。耕地种田,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所有一切都由他一人承担。由于母亲常年有病需要照顾,哥哥智障生活又不能自理,所以多年来他一直也不能外出打工挣钱,生活仍非常艰苦,但他从未有过牢骚。20多年来,就这样他一直默默为这个家庭任劳任怨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说起刘兴年,其实在他年轻时在村里也是个不错的小伙子,除了家境贫寒一点,其他方面都没得挑。听村里的赵书莲大姐说,当年有好多人曾经为他介绍对象,有的姑娘也非常看好他,但最后却都被刘兴年拒绝了,原因就是家庭条件不好,不能拖累人家,与其给不了别人幸福,还不如单身一辈子,这样也好全心全意照顾母亲和哥哥。一个简单而朴实的想法,让他在行孝路上一走就是20多年,从朝气蓬勃的年轻小伙,变成了两鬓染霜的中年汉子。人们问他你连个婚都没结过是否有些遗憾?他的回答是:“我是母亲的儿子,就应让他安享晚年,这是我的责任和担当。”

  悉心照料,关怀备至

  “他是个大孝子。”一提起刘兴年,该村40多岁的村民刘世民就挺着大拇指逢人便说。

  刘兴年的母亲今年已是89岁高龄,患有肺气肿,再加上年老多病,行动不便。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由刘兴年一人操持,柴、米、油、盐、酱、醋,样样都打理的有条不紊。母亲常年卧床有病胃不好,主要以喝粥为主,为让母亲吃好,他一天三顿变着花样熬粥从不重复,每餐都要送到老人面前。他为老人端屎端尿,翻身子换被褥,凡老人不能自理或有困难的,全由他来帮着干。不仅母亲,智障的哥哥也由他来管。2012年智障的哥哥得了直肠癌不能动,他四处借钱给哥哥治病,端屎端尿,喂汤送药,伺候了两年多时间,去年病逝。由于要照顾母亲和哥哥,他的家庭收入仅靠在村内打零工挣些钱,年久失修的房子都成了危房。2012年在村支部书记刘文清的帮助下重新进行了修建。

  “只要我还活着,就不能让母亲和哥哥饿着”,这是刘兴年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正是由于他细心的照顾,病了20多年的母亲已是全村第二位高龄人员,笔者从老母亲面带笑容的脸上可以看出,虽然他们经济并不富裕甚至贫穷,但她生活的却很幸福。

  奉献爱心,传播正能量

  白涧村支部书记刘文清说:“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精神感染着周边的每一个人。”刘兴年在照顾好自己母亲的同时,还主动帮助他人。他的邻居刘建原一家三口人都在65岁以上,刘建原的妻子和弟弟前两年都得了脑血栓不能自理,需要接屎接尿,生活非常艰苦。刘兴年在照顾自己老人和哥哥的同时,一有时间就到他家,帮助他家劈柴、做饭等,洗衣服,像照顾自己的老人一样来照顾。同时村里人如果谁家有大事小情需要帮助,他都主动去帮忙。

  在他的影响下,村里好人好事蔚然成风。谁家有困难邻居都会主动帮忙,谁家需要帮助村民都会伸出援助之手。村里孤寡老人和困难户不再孤独无助,因为他们随时都能享受到左邻右舍的帮助,过年过节都能吃到邻居、亲朋端来的热腾腾的新鲜饭。村里的街道脏了乱了,都会有人主动出来收拾打扫,村里的一些不良风气也会有“管闲事”的人出面制止。

  好人不一定是伟人明星,但好人的事迹同样会影响深远。正如刘兴年,虽然他现在仍过着普通而平凡的生活,但他翠竹般高尚的气节更让人尊重。他是孝老爱亲的好人代表,他用质朴无华的行动展现出人性的光辉。

关键词:涞水县,正能量,孝老爱亲

责任编辑:次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