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市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 最高可获10万贷款

来源:长城网综合 作者:刘江滢 2016-01-27 08:10: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农民工返乡创业渐成趋势。为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人员返乡创业工作,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农民工等返乡人员创业。

  返乡创业人员将享受这些政策优惠

  创办的小微企业推行“零收费”

  要进一步优化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环境,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简化创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住所登记实行形式审查。允许“一址多照”和“集群注册”。

  落实定向减税政策,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依法落实减征企业所得税,免征增值税、营业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税费减免政策。同时,简化办税流程,提高办税效率,建立小微企业降费工作评估考核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推行“零收费”,最大限度为农民工等返乡人员创业减轻负担,激发创业热情,提高创业活力。

  返乡创业最高可获得10万元担保贷款

  石家庄市将鼓励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人员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优化贷款审批流程,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10万元,期限2年,财政部门按规定全额贴息;对返乡创业农民工等人员创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属于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可按规定给予最高额度不超过2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贷款基准利率50%的财政贴息。

  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社会保险服务

  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办的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从事灵活就业的,给予一定的社会保险补贴。经工商登记注册的网络商户从业人员,同等享受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未经工商登记注册的网络商户从业人员,可认定为灵活就业人员,同等享受灵活就业人员扶持政策。

  石家庄市将为返乡创业人员提供社会保险服务。做好返乡创业人员养老等社会保险的转移接续工作,确保符合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返乡创业人员同等条件下与城镇职工享受同等社会保险待遇。

  返乡创业人员享城镇住房保障

  石家庄为返乡创业就业人员提供住房和教育保障,继续扩大住房保障范围,将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人员纳入城镇住房保障和农村危房改造范围,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支持。不断提高返乡创业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保障水平,完善返乡创业人员子女入学保障机制。

  为返乡人员创业提供技术支撑

  支持相关企业对当地特色农产品和中小企业产品进行挖掘整理,不断提高当地产品的网络品牌化。进一步加强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建设,为返乡人员创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支持农林产品品牌培育和质量保障体系及农林产品标准化、分级包装、初加工配送等设施建设。

  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服务机构给予补贴

  引导和推动建设一批市场化、专业化的众创空间。加快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创业服务机构,符合条件的,给予一定的房租、宽带网络和公共软件补贴。

  返乡创业成功典型

  返乡创业青年梁云凯的“西山公社”

  在河北石家庄市鹿泉区,返乡创业青年梁云凯成为附近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他经营的“西山公社”在2013年初建设完成了40个蔬菜冷棚,为了让绿色农产品搭上电商销售平台,他还注册了“毛驴车”配送商标,为市内多家大型超市进行产品配送。如今,“西山公社”年收益达到近30万元,为40多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也具备了带动年轻人创业的能力。

  大学生返乡做新农民 十年筑梦“田间创客”

  大学生王永波种植大棚蔬菜、成立合作社、流转千亩农田,靠全新的营销理念,闯出一条科技创新与“三农”融合的致富路。

  2007年,王永波租了50亩农田,联合22户农民成立了全县第一家农民合作社——正定县鑫农粮蔬种植合作社,通过农资统购统销、共同经营带领村民致富,先后带动农户近千户。同时,通过改造原有的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引入成本低、收效快的中小弓棚,发展绿色蔬菜。

  2009年,王永波建起了10个蔬菜大棚,打造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在这个期间,生产基地遭遇了雪灾、风灾等自然灾害,王永波损失30余万元。不过他没有退缩,而是从失败中总结摸索规模经营的管理方法和窍门,继续着现代农业的脚步。

  2012年,王永波联合18个农机手,成立了第二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永波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始把农机和农艺结合起来,在规模化生产中大显身手。

  同年,他尝试“农社对接”,与石家庄的几个小区合作,向小区的消费者直供农产品;2013年,他通过土地流转和托管形式将土地扩展到500多亩,种植土豆、黏玉米、萝卜、白菜等作物,还采用先进的滴灌系统进行灌溉,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收益达到50余万元。他坚持用有机肥料,逐渐降低了土壤对化肥、农药的依赖性,蔬菜的质量比前几年大大提升。

  创业者说期待政策更接地气

  在支持帮扶创业方式上,创业者希望更多考虑基层的实际需求,让政策更加接地气。比如,除了培训传统的种植、养殖、厨师、电焊等技术外,返乡农民工创业迫切需要市场行情信息,呼吁相关部门加大对电商、互联网、大数据应用、市场营销等方面技术的培训。

  很多返乡创业者还反映,希望整合部门资源,打造创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现在农业、工商、人社、妇联、共青团等部门都有返乡创业政策,但真正需要帮助时,又不知道该去找哪个部门,一家一家跑也“跑不起”,希望地方政府把相关创业资源加以整合,让创业政策更好地落地。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团委为百余名返乡创业青年进行电商培训

  1月23日,石家庄市团委联合365网络科技集团在鹿泉区南新城村举办了“创赢青春——返乡青年电商培训”,为100余名返乡创业青年进行了培训。

  培训导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就互联网应用技术与市场营销进行了多角度、深层次的讲解,并与青年热烈互动,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现场解答。会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团市委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抓住“互联网+”发展契机,尤其加大对返乡青年的电商创业本领和水平的培训,为其提供实际应用技术、现场教学指导等培训工作,为返乡青年的创业项目提供指导扶持、项目对接等机会,促进青年的成长发展,帮助返乡青年实现创业梦想。

  (据河北日报、河北青年报、新华网、长城网等综合)

关键词:农民工,贷款,返乡

责任编辑:刘江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