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外国语学院培养专业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薛惠娟 2016-01-22 10:46: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与世界80所知名大学开展合作,培养国际化专业外语人才;106个本专科专业、6个专业群,紧密对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河北外国语学院坚守教育的公益性,坚持“专业+外语”和“外语+专业”的特色办学,为我省优势产能“走出去”、国际企业“走进来”培养既懂专业知识又精通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学校近两万名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8.6%,遍布世界91个国家,其中有700名毕业生参与国家援非项目,16名毕业生为中外元首担任过随行翻译,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河北外国语学院始建于1998年,作为我省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本科外国语高校,该校实施国际化战略,与世界知名大学合作,培养“专业外语”人才,为河北企业走出国门提供有力支撑。为更好服务我省对外开放,该校106个本专科专业,紧跟我省涉外经济贸易实际需求,形成了商务外贸、外语教育、信息技术、金融会计、建筑、医护6个专业群。“‘专业+外语’的人才培养模式,使毕业生能适应多行业、多岗位的需要。”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毕业生不仅能做生活类翻译,还可胜任商务、政治文化、建筑、医学、教育、航空礼仪等专业翻译,受到各行业用人单位的广泛欢迎。

  河北外国语学院所有教育教学活动都紧扣行业发展趋势和需要进行调整,大力进行“专业公司化”建设,为一个专业或几个相近专业创办一个实体公司,多角度服务我省经济发展。这些公司涉及教育、旅游、文化传媒、翻译服务等领域,实现了“专业公司化、班级部门化、小组科室化、组员员工化”。该校国际礼仪服务公司,已多次为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上海世博会、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重大活动提供专业服务。

  多年来,该校坚持开门办学,广泛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建立了成熟的涉外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储备了一大批思想道德过硬、专业翻译水平较高的志愿者队伍。同时,围绕“大学+”,不断加强行业共建、校企合作。与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等共建专业外语精英人才库、出国人员培训基地、国际礼仪培训基地等;发起成立河北省校企就业促进会,已有近千家会员,涉及建筑建材、商贸、医疗卫生等多个行业;与元氏县达成合作,规划建设占地2000亩的新校区,其中将建设产教一体、校企融合的产教融合示范区,吸引各行业企业入驻,打造我省企业创新、大学生创业和技术孵化基地。

关键词:外国语学院,毕业生,河北企业

责任编辑:张岩